新华网 正文
通讯:荒漠里的日与夜——访叙利亚北部流离失所者营地
2019-11-23 13:1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叙利亚哈塞克11月22日电 通讯:荒漠里的日与夜——访叙利亚北部流离失所者营地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荒漠,入冬后气温骤降,从战火里逃出来的200多户家庭,却只能在远离家乡的荒漠里扎营,熬过漫长而寒冷的日与夜。

  近一个多月来,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当地民众四处避难。为安置不断增多的流离失所者,一处新营地近日出现在哈塞克省的荒漠中。

  营地位于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以西约10公里的特温奈地区。从远处望去,上百顶圆筒状的白帐篷密集排列,相邻的帐篷间系着绳子,上头挂满衣裤。由于慌忙离家,人们来不及收拾行李,帐篷里除了铺盖,空空如也。

  30岁的哈米德·米斯拉来自哈塞克省泰勒塔姆尔镇,一段时间以来,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和库尔德武装在那里激烈交火。米斯拉说,武装人员占领了村庄,他担心留在家中的财产会被掠走。“现在我们只能在沙漠里挨冻,除了受苦,无能为力。”

  营地过道上立着几个与人齐高的红色储水罐,妇女们轮流拿塑料瓶来接水。40岁的法提玛·米赫瓦尔走出帐篷,用头巾裹住头和脸。她从几十公里外的乌姆海尔镇出来,走到半路时听说这里新设了营地,便来了。她说:“现在只能等上天来救我们了。”

  年过半百的易卜拉欣·谢拉夫来自拉斯艾因,那是土耳其军队最先攻打的边境城镇。他回忆说,袭击发生时炮弹像雨点一样落下来。在得知邻村一个妇女和她的幼子被炮弹夺去了性命后,他决定领着家人踏上逃难路。

  塔里克·巴尔丹一家5口人坐在帐篷里,从家乡逃出来后他们先去了哈塞克市,但发现那里已经无处栖身。“哈塞克所有的学校都用来安置流离失所者了,学校里已找不到空余的地方落脚。”

  援助物资到了,人们立刻围拢过来,从穿白衬衫的志愿者手中接过食品、被子。一个5、6岁的孩子举着一盒罐头跑回帐篷,一屁股坐到地上,用手捏起豆子往嘴里塞。豆子掉在地上,他捡起来接着吃。

  营地里孩子最多,大多灰头土脸、头发蓬乱。他们有的在黄土地上跑来跑去,有的蹲着身子捏泥巴,都喜欢在帐篷外玩耍。

  据联合国相关机构11月发布的声明,土耳其军事行动已造成叙东北部至少2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近一半人被安置在临时营地或集体避难所,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一位营地负责人介绍说,一个多月来,哈塞克省已陆续开放84个收容中心。可随着军事冲突持续,这些收容中心的安置能力已不足。

  临近黄昏,营地里又迎来了新的家庭,他们扶老携幼,拖着疲惫的身躯而来。几名年轻人共同支起一顶新帐篷,铁质骨架搭好后,盖上一层薄薄的塑料布。天快黑了,帐篷外人烟变得稀少,不知帐篷里的人将如何熬过这寒冷的冬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