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猪生产总体进入止降回升转折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保供稳价热点问题
2019-11-22 16:5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生猪生产总体进入止降回升转折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保供稳价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供给和价格问题受到关注。当前生猪生产形势如何?供给何时恢复?元旦和春节猪肉价格是否会有大波动?在农业农村部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回答了上述热点问题。

  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

  猪肉是重要的民生产品,当前生猪生产和供给形势如何?

  杨振海介绍说,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效果正在显现,10月份主要指标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供需矛盾有所缓解。进入11月份,生猪价格有所回落。

  他表示,10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首次止降回升,环比增长0.6%,是自去年4月以来环比首次增长;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5%,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7%,均连续两月环比增长;全国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生产恢复面不断扩大,东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恢复较快,西南、华南地区产能下滑趋缓。

  “从这些积极因素判断,当前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底,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杨振海说,由于生猪生产有自身的规律和周期,恢复生产需要一个过程,在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形势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总体将进一步好转,但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

  对于禽肉、牛羊肉等供应,杨振海表示,今年以来肉禽生产增势迅猛,禽蛋和牛羊肉不同程度增长,市场供应充裕。禽肉大幅增长可一定程度上填补猪肉供应缺口,有利于增加元旦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供给。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月至10月,全国肉鸡出栏同比增长15.5%,产能达到历史高点;牛奶产量同比增长5.6%。10月份,鸡蛋产量同比增长6.1%。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牛肉和羊肉产量分别增长3.2%和2.3%。

  生猪价格高位持续运行可能性不大

  猪肉价格是否会持续上涨?这是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问题。

  杨振海说,除了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外,农业农村部对于未来生产走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生猪存栏降幅收窄,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回升,预示未来生猪出栏数量会有所增加。

  同时,前段时间生猪价格比较好,很多养殖户养大猪、留母猪,根据对养大猪情况的监测,现在出栏的生猪平均每头要增加15公斤的肉产量,这意味着即使在出栏生猪数量相同的情况下,这两个月上市的猪肉量还是有所增加的。

  此外,从进口和库存方面看,前三季度进口猪肉132.57万吨,增幅超过40%,第四季度进口量可能还会增加,有助于缓解供应压力。一些屠宰企业、物流和冷链企业前段时间库存的猪肉也到了该轮换出清的时候。

  “综合上述情况看,从供求角度分析,是不支持生猪价格高位持续运行的。”杨振海说。

  加大力度落实五方面工作

  8月底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加快恢复生产?

  杨振海表示,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17条政策措施,从明确生猪及其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缩短非洲猪瘟扑杀补助发放时间、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生猪养殖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他介绍说,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新增7亿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2019年上半年中央财政非洲猪瘟扑杀补助经费2.2亿元、第二批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费补贴资金以及2019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投资3亿元已下达各地。今年1月至9月,全国承保的生猪超过3亿头,同比增长6.19%。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文件,多数省份将生猪稳产保供的目标分解到市县,进一步压实责任;一些省份大力支持龙头企业扩产增养,建设高标准规模养殖场,增加产能的同时推动产业升级。

  他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强化生产调度和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屠宰企业冻肉库存摸底、强化信息发布等五方面工作。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疫情的行为,对全国建有冷库的生猪屠宰企业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冻猪肉库存家底,督促各地规范检疫工作,坚决杜绝限制生猪及其产品合法流通的行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生猪生产总体进入止降回升转折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保供稳价热点问题-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