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韩外长通电话讨论美韩日关系
2019-11-22 16:4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记者刘阳)美国国务院21日发表声明说,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韩国外长康京和通电话讨论美韩日关系。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蓬佩奥此举可能是为延续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做最后努力。

  声明说,蓬佩奥和康京和承诺保持紧密协同,并重申韩日关系的重要性。两人还对美韩同盟关系的稳固表示赞赏。

  彭博社等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次通话可能与即将失效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有关。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名美国高官访问韩国和日本,力图促成两国续签这一协定,但未取得成效。

  2016年11月23日,韩国和日本正式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协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对,否则期满自动延长。该协定使得韩日可以不经过美国而直接交换军事情报,是两国安保合作的象征。

  韩国最高法院去年两度判决日本企业向殖民朝鲜半岛期间遭强征的韩国劳工进行赔偿,招致日方不满。日本今年7月起对韩实施出口管制,随后还把韩方从可以获得贸易便利的“白色清单”中移出。韩国政府8月22日宣布,不再与日本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美韩外长通电话讨论美韩日关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