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润物无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11-21 19:0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图文互动)江西:润物无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萍乡市安源区“理论宣讲轻骑兵”秋之韵艺术团成员排练短快板节目(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锐佳 摄

  新华社南昌11月21日电 题:江西:润物无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华社记者谢锐佳、胡锦武、高皓亮

  相声、快板、三句半;

  种养大户、身边好人、教师乡贤。

  他们来自群众,朴素真诚的话语让人感动、令人信服;他们各有所长,把“单向灌输”变成了“生动说唱”,直抵人心。

  初冬的赣鄱大地,喇叭声声,快板清脆,一场场宣讲润物无声,一次次沟通心心相印。这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形式创新 不拘一格

  “精准扶贫定目标”“内在动力最重要”“精神扶贫不可少”——“呱呱叫!”

  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正街,一辆停下的三轮车做“舞台”,台上水果专业户吴年花、养猪的李向南、种水稻的吴细来话音刚落,路过的人一起跟着叫好。

  “三句半”的词是71岁的退休老师艾凤娇写的,别看台上说着轻松,台下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一闭幕,宣讲团最先忙起来的就是艾凤娇。词写好了也不着急上台,先找几个群众听一听,再改一改、磨一磨。

  听得懂是起码要求,还要想方设法好听、好看。“入耳务须平气听,当场顿觉笑颜开”,流传数百年的楹联依旧,江西景德镇乐平市乐港镇曹家边古戏台上“换了人间”,赣剧清唱《闪亮的明珠》、赣剧扶贫小品《扶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等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台下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

  在萍乡市安源区,曾经的报春人身背锣鼓,挨门串户提醒人们不误农时的说唱艺术,如今成为当地讴歌改革开放、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效载体。

  理论宣传阐释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地方话”。高安市抓住当地群众爱听采茶戏这一特点,组建了“理论+采茶戏”宣讲大篷车,把“文件语”变成“百姓语”“方言语”,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相声、快板、三句半、诗歌、小品、采茶戏……只要效果好,一切都能应用到宣讲工作中去。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永明说,只有摒弃填鸭式、灌输式宣讲,创新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既进得了家门、又入得了心。

  队伍创新 让心更近

  这里的宣讲除了“老朋友”,还有“新面孔”。要让群众信,就要靠得近。

  在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活跃着一群“草根宣讲员”,街道司法所副所长严桂秋日常工作就是引导大伙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他讲“法治中国”有说服力。从白源煤矿退休的唐太富则从亲身经历的衣食住行开讲,从身边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谈党的好政策。

  把党的理论“大餐”烹制成群众喜爱的“家常饭”。南昌县采编50余个本地革命人物和红色故事,由老党员、革命后人分赴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

  选群众信得过的人来讲。江西宜春被称为“好人之城”,“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207位,居全省之首、全国设区市前列,由一个个好人组成的“好人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中全会精神。因为备受尊重,他们的宣讲更能打动人心,更有号召力。

  他们擅长“翻译”,能讲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在萍乡市安源区丹江街道,八旬老党员江福星有“特殊翻译官”之称,能在拉家常中就让人们知晓党的理论知识。“到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算一算你们几岁啦?是不是正是你们干大事的时候?”这些天,他把重点放在了街道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用互动式、活泼生动的讲解引导学生好好学习,将自己梦想的“小目标”和国家发展的“大目标”对接起来,在对国家和民族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渠道创新 不留死角

  从一时一地到随时随地,从线上到线下,这里的宣讲广覆盖、不留死角。

  在江西新余,当地建立辐射全市300多个行政村的红喇叭广播系统,让农村党员坐在家门口就能“听”学。

  因人因地施策,把宣讲送到群众家门口。在江西抚州市南城县,当地组织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村民白天下田干活不在家,九江市德安县河东乡就晚上上门,开展“庭院式”微宣讲,宣讲的和听讲的同坐一条凳、同谈一席话,深受群众好评。河东乡组织委员殷燕燕说:“用心、用情宣讲,就是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不搞花架子!”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江西部分高校专门针对青年群体推出的H5、快闪、抖音等线上宣讲“火了起来”。在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当地拍摄制作抖音短视频,引导党员群众在轻松快乐中学习。萍乡安源区则开设线上网络课堂,把宣讲搬上了网络。

  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中央苏区时期的标语至今仍清晰可见,这些标语把党的政策主张“植根”到苏区百姓心中。近些年,江西继承红色基因,引导鼓励基层开动脑筋,大胆创新,以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在吴永明看来,无论是形式、队伍还是渠道,创新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在赣鄱大地真正落地生根。(参与记者:张书旗、林浩、黄浩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