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看!一大波快闪店“C位出道”
2019-11-21 19:0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1月21日电(记者刘惟真)在游人如织的天津滨江道商业街一端,一家装潢简约雅致、玻璃墙体通透明亮的快闪店吸引了不少过往游客的目光。走进这家小店,不仅能邂逅各式精巧的文创产品,还能在明信片上一览“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丽风光。

  今年10月,五大道文博文创快闪店在天津街头“C位出道”。快闪店通常是在几天到几个月之间的较短周期内,在商业发达的地区设置临时性铺位的“品牌游击店”。店铺往往经过精心设计,富有创意性,以吸引消费者并形成互动。

  五大道文博文创快闪店不仅为文创产品的展示推介提供了更贴近受众的平台,也让不少游客对五大道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很多游客在参观的时候会问到文创产品的原型、明信片上的建筑都是什么,通过我们的讲解,能在介绍产品创意的同时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五大道、爱上天津这座城市。”五大道文博文创店工作人员李雪姣说。

  而在天津另一人气商圈,11月刚刚开启的“漫威80周年快闪店”,一经亮相也迅速晋升为热门打卡地。

  “快闪店的设置让静态的装置与动态的粉丝人群产生了长效全时的互动体验,提升了粉丝的参与感。”据该店策划执行方介绍,开展首日客流量达到9.1万人次。

  不仅是在天津,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将宫廷文化“带出宫门”的故宫快闪店、“治愈”好奇心的知乎“不知道诊所”……当前,形形色色的快闪店走进了我国多个城市,抛开同质化“审美疲劳”,使人们的消费体验不断刷新升级。

  据RET睿意德一份针对内地快闪店业务的分析报告显示,快闪店自2015年起在我国进入发展快车道,预计到2020年,快闪店在中国将超过3000家。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快闪店具有“小快灵”的特点,文化元素的加入使其更具有特色和吸引力。“大家现在看惯了大众化的东西,希望追求有新意、有特点、有文化品位的新形式,快闪店的出现通过提升内在品质,打开了市场、吸引了消费者。”

  在快闪店近年来广受追捧的背后,实际上是我国人民消费升级,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的体现。

  “快闪店火起来体现的是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发生了变化。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快闪店能够迅速聚合流量、沉淀社交平台用户,为企业提供分销网络,且这个分销系统融合了线上线下业务,可以尽可能地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李全说。

  “不要小看快闪店,它虽然体量不大,却是整体业态的润滑剂。” 张宝义表示,随着快闪店在我国不断“落地”,未来“快闪经济”将为促进市场细分与多元化发展、推动消费升级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25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