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司法重整救活近百家“濒死企业”
2019-11-21 08:50:30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专门审判庭专业审判破产重整案

  ◆ 府院联动机制支持破产案件审理

  ◆ 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拯救困难企业

  ◆ 聘请全国知名破产法学者任顾问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充分发挥各级法院在破产审判对市场经济主体的有效拯救和有序出清作用,积极推动破产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对有发展希望、有存续价值的困境企业实施拯救,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制日报》近日了解到,2017年以来,广西各级人民法院成功重整柳州正菱、柳州“睡宝”、《印象·刘三姐》等近百家公司。仅2018年就受理破产案581件,结案421件,涉案债务1169亿元、资产665亿元、债权人1.8万人,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引入资金近443亿元,化解、盘活债务和资金270亿元,保住3.3万名职工的就业机会,100多亿元银行债权以债转股方式得以确认保护。

  立足大局精准定位破产审判

  柳州因工业而建,以工业而兴。但随着工业发展,动能不足、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受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一些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也陷入困境,甚至面临破产。

  自治区和柳州市两级法院将法院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审视、思考和谋划,先后制定《关于破产程序中有关税务问题处理的指导意见》《破产案件审理流程规范》等文件,将破产审判定位于“服务广西工作大局,护航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

  “柳州中院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柳州经济发展,站位高、角度准、措施硬,其做法和经验值得肯定。”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多次对柳州中院护航经济、支持地方企业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

  “破产审判既是司法难题也是社会稳定难题,牵扯面广、问题复杂,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对于审好破产案件至关重要。”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秋德说。

  柳州市委、市政府在机构编制整体缩编的情况下,批准柳州中院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从组织上保障了破产重整案件的专业化审判,推动建立以联席会议为载体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支持破产案件审理。

  柳州市成立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相关20家政府职能部门及县、区政府领导为成员,市中院主管副院长作为特邀成员的联席会议机制,重点研究解决职工安置、土地收储、税务减免、利息暂时止付等具体问题。

  柳州中通过审判业务大数据分析,及时向政府通报涉及群体性劳动争议、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等诉讼较多的重点企业,做到早提示、早预警;受理破产案件前,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召开联席会议分析企业状况,从法律上指导破产工作组完善破产申请准备;案件审理中,吸纳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组组成破产管理人主导清算工作,确保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支持破产重整,发挥政府职能做好破产期间稳定工作。

  重整优先及时挽救濒破企业

  “睡宝、睡宝——让天下人都睡好”,这句广告词曾经家喻户晓。生产睡宝床垫的广西睡宝床垫集团有限公司在上世纪末发展成为一家跨区域发展、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关联企业达20多家,分散在柳州、防城港等地。

  2012年以来,由于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盲目扩张,大量借贷高息资金投资房地产行业,企业管理不善、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多方原因,睡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资金链断裂,负债近30亿元,涉及债权人、企业职工、购房户等近2000人。

  2017年,接到睡宝床垫集团的破产申请后,柳州中院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认为其具备再生条件,遂裁定破产重整。2018年,睡宝床垫集团营业额达到3亿元,缴税4500多万元。

  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推出全球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剧目。2017年,广维公司因资不抵债濒临破产。

  《印象·刘三姐》演出票房和口碑都不错,旅游旺季更是一票难求。然而,风光的背后是广维公司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总额超过18亿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广西高院通过公开招标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以7.5亿元出资额作为重整投资方。经过3个月21天的努力,《印象·刘三姐》案重整程序完成,800多名演职人员的就业机会得到保障,妥善解决关联公司548名职工安置问题。目前案件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自治区党委政府、地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均高度评价本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关产业通过《印象·刘三姐》项目实现大幅升级改造,大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破产审判实践中,广西各级人民法院推行“三审查”工作法,即对申请到法院的破产案件审查和保护破产企业的优势资产、审查破产企业的潜在价值、审查破产企业新的生机和机遇。

  “重整制度集中体现了拯救和再造价值,是现代破产法的灵魂,是司法介入与私权保护的有机结合。”柳州中院从事破产审判的副庭长孙翔说。

  广西高院有关负责人说,广西高院直接受理全区重大疑难复杂重整案件,抓住类型破产案件的难点、热点问题,创新探索解决方式,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对下审判指导,有效提升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的成功率。

  精准析案维护涉案各方权益

  柳州正菱集团是一家综合性大型民企,由于扩张过快导致资金链断裂,2014年爆发严重债务危机,集团公司与53家关联公司陷入大量诉讼纠纷,资产全部被查封。2018年7月,柳州正菱集团破产重整进入公众视野。

  正菱集团是柳州规模最大的民企,在广西有较大影响力,资产涉及全区多个地、市、县及江苏、福建等省,涉及债权人3940人、债权总额逾338亿元。除金融机构债权人外,案件涉及的普通民间借贷债权人众多,法律关系复杂,债权人、债务人强烈请求由广西高院受理本案。

  在最高人民法院正确指导和自治区党委大力支持下,广西高院成立专案领导小组,打破破产案件只能由单一部门或破产审判团队审理的思路,挑选业务骨干组成跨部门审判合议庭,减少案件审理中非审判因素的影响。同时,聘请全国知名破产法学者担任破产审判专家顾问,开创广西破产审判工作新局面。

  正菱集团破产重整案的一个突出矛盾是,债务人通过职工代持股份、成立空壳公司等方式向多家金融机构借款融资,至少350名自然人在没有实际用款、受益的情况下背负巨额连带担保责任。多年来,数百名自然人债务人及其家庭背负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绝大部分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财产和账户被查封冻结,个人信用丧失,再就业或其他生存方式被阻断,他们为此到处上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在充分尊重债权人意愿的前提下,法院根据管理人申请,依法以裁定的方式确认相关债权人免除职工债务人连带担保责任,保障了数百个家庭的生活安宁,解决了基本民生及社会稳定问题。

  “重整成功有效保护了债权人合法利益,使企业能够存续发展。”正菱集团破产重整案审判长周家开说,此案共化解案件超过470件,涉案金额约77亿元,解决执行案件超过237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新经验。

  “重整程序保证每一位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当地党委政府及各类债权人、债务人、企业职工都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广西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说。

  府院联动助力企业重整重生

  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和欠发展地区,破产重整审判工作起步较晚。

  2015年,广西高院成立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南宁、柳州、荔浦等法院成立专门的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全区各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陆续成立破产案件专业队伍。目前,全区法院破产审判团队超过350人,入册的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达到119人。

  从停工近8年的广西阳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进行司法重整复工通车,到柳化股份公司405家债权人、约22.15亿元破产债权得到化解,再到涉及各类破产财产15亿元的广西睡宝床垫集团公司破产重整……广西破产审判工作完成由粗放到规范再到精品的发展过程。

  看到公司由死而生,破产重整企业职工更是感慨万千。“工资准时发放社保费用准时缴纳,生活有了着落,可以安心上班了。”柳州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职工债权人代表、金利公司成品车间主任谢志德说。

  在破产审判过程中,广西各级法院要求企业和管理人向债权人和出资人披露有关信息,不掩饰不隐瞒,同时接受债权人和出资人的询问咨询,方便他们详细了解重整计划,清晰地比较选择各种重整方案,确保自身利益最大化,也为重整计划顺利表决通过奠定基础。此外,广西法院积极与发改、税务、财政等政府部门建立府院联动深度协作机制,解决破产审理中涉及的职工安置、税务处理、破产费用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

  “广西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依法促进市场主体再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作用,为广西各项重大改革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广西高院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尚永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