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五个咸鸭蛋
2019-11-20 16:1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 题:五个咸鸭蛋

  新华社记者邵琨

  像往常一样,陈家浩背着书包又出门上学了。只是这次,他的书包里除了课本和作业之外,还有五个咸鸭蛋。

  他一边走一边想象着待会儿可能发生的场景。“老师会开心吗?会对我说什么呢?”他的内心充满期待。

  陈家浩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场学校八年级学生。这几个咸鸭蛋是专门送给语文老师马洪奎的。

  他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来自山东的援疆老师,对他内心充满感激,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他的父亲是一名货车司机,平时全国各地到处跑。前段时间,刚好出差路过山东,买了十几个微山湖咸鸭蛋。

  于是,陈家浩特意拿出来五个送给马洪奎。

  “老师一个人从山东来到这里,离家很远,我怕他会想家。我就想着把来自他家乡的鸭蛋送给他尝尝,希望他不要太想家。”这名男孩低着头、抿着嘴,不好意思地搓着手,对记者小声说。

  上午第二节课后,就在马洪奎要回办公室的时候,陈家浩轻轻喊了声:“马老师!”背着手,快步走上前,腼腆又拘谨。

  一开始,马洪奎还以为这个平素顽皮的孩子要问问题,但他当捧出了五个咸鸭蛋,“老师,这是你老家产的咸鸭蛋,你来新疆一年了,送给你尝尝。”

  随后,他又露出了顽皮的笑容,像完成了一项重大的任务,挥一挥手,转身离去。

  马洪奎愣住了,好一会儿说不出话来。

  回到宿舍,马洪奎捧着这五个咸鸭蛋细细端详,心里特别感动。“我放在冰箱里好多天,舍不得吃。”他说。

  但陈家浩并不知道这些,当记者告诉他的时候,他的嘴角微微上扬,眼里有光。

  2018年8月底,马洪奎从山东省枣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来到新疆,成为一名援疆老师。在课堂上,他严肃认真;在课堂下,他活泼开朗,与班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深受孩子们喜欢。

  有一次,说到饮食习惯,马洪奎无意中说起他的老家有吃煎饼的习惯,但西山农场这里没有。过了没多久,一名学生就告诉他,“坐D004路公交车,在七一酱园站下车,那里就有卖的。”

  他不断地说,“这里的孩子们真好,真好。”马洪奎说,他最想做的事情是将自己从教多年积累的所有知识全部教给学生,最开心的是看到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进步。在这里,他与众多来自山东的援疆老师一样,跟当地老师结对子,与他们一起改教案、讨论课程如何导入、学习新的教学方法。

  在援疆老师的帮助下,受援地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西山农场学校周边的其他连队、乡镇的家长也想把孩子送来上学。每到入学报名的季节,学校门口都挤满了排队的家长。

  陈家浩的学生阿里亚的家住在天山脚下,自家牧场有牛羊,还有马。她常常邀请老师放假的时候到她家骑马,但马洪奎一次都没去过。她说,“老师可能是太想家了吧。每次一放假就回山东老家,我和我的家人都好希望老师能到我家去做客。”

  跟阿里亚一样,班里的很多孩子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老师能留下来,看着我们毕业。”

  “但我们都知道,这批老师援疆马上就到期了,就要离开新疆,回到山东了。”说到这里,陈家浩又低下头,咬着嘴唇,眼圈红润,一只手抠着裤子上的褶皱。

  但他们不知道,这些天,马洪奎做了一个决定:留下来继续援疆,并已经向组织申请,将在山东枣庄当老师的爱人也调来援疆,成为援疆夫妻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