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平最可贵,要让台湾年轻人懂得历史”——访金门文史作家林马腾
2019-11-20 14:1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1月20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林马腾走路有点跛。44年前,两岸尚在对峙时期,他曾被炮弹伤及。如今,带着烽火岁月的留痕,他在金门烈屿乡这个曾经的战地从事基层文史工作。年逾古稀的他说,和平最可贵,要让台湾年轻人懂得历史。

  烈屿乡又称“小金门”。在烈屿乡文化馆,林马腾向记者介绍这个“垃圾堆里捡来的文化馆”:初期的馆藏都来自乡民,很多是从废弃的老物件中“抢救”而来。2006年开馆后,民众仍热心提供旧物、老照片和各种资料,不断丰富馆藏。

  记者看到,这个文化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陈列包括烈屿开发简史资料,乡民生活劳作所用土锅、米箩、服饰,以及战争年代的广播、炮弹、水壶等等。

(图文互动)(2)“和平最可贵,要让台湾年轻人懂得历史”——访金门文史作家林马腾

  这是烈屿乡文化馆内陈列的展品(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台湾本岛来的游客中,很多以前在金门当过兵,他们在文化馆回味往昔。大陆游客则对过去的宣传单、瓶中信、大广播等感到好奇。文化馆迄今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大家都从中了解着两岸关系变迁。”长期在馆里担任志工的林马腾说。

  在林马腾看来,这个不大的文化馆存在的最大意义,是让台湾年轻人了解历史。“现在民进党当局把课纲都改了,我很担心台湾年轻人不了解两岸真实全面的情况。”他说,“我是历史亲历者,要赶紧把资料留住。”

  林马腾生于1944年,1975年在烈屿担任炮兵营少校辅导长时,被一发炮弹击伤而留下残疾。后来他转到烈屿中学做行政工作,一直到退休。

  虽然曾炮火相向,但两岸一开放交流,林马腾就绕道香港到大陆去。因为对岸有他的亲人。

  林马腾始终牢记着自己祖先来自河南固始,后来迁移到闽南,又从闽南渡海到金门。“一水之隔,互相往来的亲戚很多。”他说。

  “我对祖国大陆的河山很惦念,青山绿水,像百里画卷,很合我口味。”林马腾说,自己跑遍了大陆有名的景点,最喜欢桂林,在阳朔老街悠闲地喝咖啡,享受了很多美好时光。

(图文互动)(1)“和平最可贵,要让台湾年轻人懂得历史”——访金门文史作家林马腾

  林马腾在烈屿乡文化馆介绍展品(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在林马腾看来,金门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缩影。两岸长期隔绝的悲苦岁月不堪回首,金门人感受尤甚。而挥别“炮打炮”的对峙,迎来“门对门”的交流,金门近水楼台,最先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并从中获益。不少金门人很早就在厦门、漳州等地买房置业。去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解了金门缺水之忧,为当地经济民生注入“活水”。“这些巨变让金门人更加懂得,和平比什么都可贵。”他说。

  “了解两岸这些历史,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面向未来。”秉持这样的信念,林马腾退休后投入很多心力在金门文史工作上。他走访乡野,寻找文物,加以建档保存,还深入探访耆老,做成“口述历史”,并结合自身经历,撰写了《走过沧桑岁月》《细说烽火话烈屿》等10多本著作。

  “我们要多搜集资料,多举办活动,让台湾年轻人记得我们的根脉和历史,一代代传承。”林马腾说,这项工作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5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