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擅自给树木“抹头摘帽”最高罚款可达10倍
2019-11-20 13:1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魏梦佳)原本苍翠茂盛的树木惨遭“抹头”,留下光秃秃的树桩,破坏景观又影响树木正常生长。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在北京,这类“截除树木主干、去除树冠”的破坏绿化行为正受到严厉打击,违法主体不仅需补种砍伐株数10倍的树木,所处罚款最高也可达砍伐树木价值的10倍。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调研员王万兵介绍,近年来,城市绿化养护过程中经常出现过度修剪的情况,甚至将树木“抹头摘帽”,粗壮的大树经修剪后只剩一根光秃秃的主干,不但不好看,对树木生长也不利。

  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绿化条例》今年7月起正式施行,其中新增“违反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截除树木主干、去除树冠”的损害绿化行为,并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未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截除树木主干、去除树冠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在规定地点补种砍伐株数10倍的树木,处所砍伐树木价值5至10倍的罚款。

  “此次条例修改,让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有法可依’,为今后的管理和执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王万兵说,林木修剪有很多讲究,比如留枝长短要适中、树木冠形要美观协调等,“我们要整治的是乱给树木‘抹头’的过度修剪,提升的是精细化养护水平。”

  据介绍,截至本月初,执法部门已处罚相关违法行为10多起。例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某小区内171棵树被截干,小区物业公司被依法罚款210余万元;西城区某小区内78株树木被截干、去冠,违法主体被罚款79万余元并被责令补种树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5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