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安徽灵璧县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2019-11-19 15:3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1月19日电 题:“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安徽灵璧县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菲

  “没想到会这么顺!”在安徽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的服务窗口,宿州瑞宸建筑家装工程公司的负责人魏峰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企业迁入手续。“今天是我第一次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等其他股东签完字,今天上午入迁手续就能办好。”魏峰高兴地说。

  挖短板、疏堵点、解难点,灵璧县针对企业的痛点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记者近日在灵璧县走访发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政府支持我们进行设备智能升级、加快质量提升,上个月海外的老客户又增加了订单。”在安徽灵璧县经济开发区,安徽加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正在为发往海外的一批订单产品做准备。

  安徽加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013年从上海搬到灵璧县,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排气管的出口型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德国市场,国际贸易形势的风险变化一度给公司发展带来挑战。

  “这两年我们先后购置了机器人焊接手臂、自动弯管机、激光切板机等智能设备,加大研发力度,快速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能。”陈涛说,政府对企业改造设备和研发投入的资金补贴到位很快,下一步他们计划搬迁到县里的机械电子产业园,建设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

  扶持政策做加法,税费负担做减法,“一增一减”为企业构建起轻装上阵的软环境。

  “今年县里增设1亿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设备改造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同时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今年全县累计新增减税6245万元。”灵璧县经信局局长刘兵说。

  “我们看好新型餐饮业标准化食材供应这块市场‘蛋糕’,计划打造绿色标准化食材供应基地,急需资金支持。在发展的‘节骨眼’上,灵璧县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帮我们对接了县农商行,通过无还本续贷,很快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安徽兴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程仁功说。

  作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兴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成立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产供销一体化,带动当地9个家庭农场、两百多户农户共同发展。

  提起企业未来的发展,程仁功充满信心。“绿色标准化食材供应项目已经顺利启动,未来通过产业化联合体可以带动一两千户农户增收。”

  “真心为企业服务,办法总比困难多!”灵璧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秋梅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灵璧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政银担”合作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推行无还本续贷、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展“助保贷”……

  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预约服务、全程代办……在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精简的办事流程和各种便民服务,让整个办事大厅显得紧张有序而又不乏温情。

  “有时候周六周日企业或居民打电话来办事,我们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就会赶过来。让企业和群众满意,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我们累一点也值。”灵璧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张芳说。

  “企业和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和目标。”灵璧县数据资源局局长朱荣涛告诉记者,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灵璧县开展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优化软环境,激活硬实力。记者获悉,今年灵璧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9%,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到6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