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寒潮席卷我国多地 各地迎击“寒战”为百姓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2019-11-18 19:2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18日,寒潮席卷我国多地,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各地积极行动,迎击“寒战”,为百姓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17日,冷空气席卷中东部大部地区,内蒙古中部至江南南部出现大范围7~9级阵风,并伴有6~10℃降温,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降幅达12~16℃;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出现中到大雪。记者高敬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24小时,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受冷空气影响,北京气温明显下降。18日白天,平原地区最高气温4℃,山区最高气温0至4℃,偏北风达6级左右。记者倪元锦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市气象台16日下午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并于17日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北京热力集团17日晚开启左家庄、方庄供热厂的两台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提供热量补充。

  记者关桂峰从北京市供热办了解到,市供热办要求各区供热管理部门要对降温期间供热投诉增加明显的供热单位进行约谈,对情况恶劣的进行曝光,并将考核情况与补贴挂钩。

  17日中午开始,吉林省自西向东出现明显降雪,多地出现暴雪。18日,长春市部分学校停课。

  记者段续、姚湜从气象、交通部门了解到,本轮降雪是入冬以来吉林遭遇的最大规模降雪。长春、通化、白山等地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吉林市北大壶地区积雪深度达25厘米,长春机场17日取消航班55架次。

  “1.4万名环卫工人紧急动员,3000余台清雪运雪车辆昼夜奋战。”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刘晓龙说。截至18日上午,长春市累计运出积雪近7000车,保证了主要街路交通顺畅。

  在零下10℃的严寒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车站、线路上安排专人快速清雪,沈铁长春站工作人员李淑娟表示,应对省内铁路短途客流增加的情况,铁路部门加开了长春至松原、延吉等地的临客列车。

  18日,合肥晨风中突然夹杂凛冽的冷意。一些行人穿上了羽绒服外套,骑着自行车的市民带上了厚手套,孩子们也都纷纷换上了厚厚的冬季校服。安徽省气象台台长王东勇告诉记者程士华,此次降温幅度较大,覆盖了安徽省绝大部分地区,大部分地区基本接近寒潮标准。

  11月17日至18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迎来大雪天气,在航班受影响、高速公路封闭情况下,高寒高铁成为当地远距离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哈尔滨站、牡丹江站、佳木斯站等省内主要车站客流量激增。

  记者王君宝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为此加开哈尔滨至佳木斯、牡丹江9对临时动车组列车,对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方向的10对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同时组织近万名职工,出动近百台除雪机具全力对高铁和既有铁路线展开全面除雪。

  记者周楠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4-5级大风,降温幅度达12-14℃。省气象台认为,此轮冷空气具有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南下速度快等特点;大风导致部分城市行道树被刮断、交通信号灯故障、供电中断。

  中央气象台18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强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大部以及贵州中南部、广西、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8℃。1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沿淮至秦岭一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4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