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分柑橘地,一片党员心
2019-11-18 19:1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18日电  题:五分柑橘地,一片党员心

  新华社记者张书旗、袁汝婷

  每当橘子红了的时候,朱盛锦总要想起一个叫朱德福的老党员。

  望着丹果绿叶、油画般的橘园,朱盛锦喃喃地说:“这一切都要感谢他!”

  故事跟朱德福家的5分柑橘地有关。

  2018年,位于湖南省石门县白云镇的北峪湾村,在全镇率先推进“网格+党建”制度。北峪湾村党总支为充分激活无职党员应有的作用,将全村划成9个单元格,每个网格都有党员覆盖,以保障每个角落都有党的声音和政策。单元格内的每个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分别联系10个左右农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朱德福就是北峪湾村段家坡单元网格的一名老党员。

  2018年7月,位于该村的段家坡网格,计划整修一口堰塘,一方面改善灌溉条件,一方面解决困扰这个网格几百人的交通不便问题。

  但扩大堰塘和加宽堤坝需要占用朱德福家5分柑橘地,砍掉地里40株成年橘树。要知道,柑橘是白云镇的传统支柱产业,朱德福家的每株橘树,每年能采摘100多斤柑橘。

  朱德福的家人不同意,这是情理之中的事。

  但朱德福不顾全家的反对,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党员,你们必须听我的!不能要一分钱补偿!”

  涉及的其他三四户,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也没有要一分钱补偿,堰塘顺利整修。

  9月份,堰塘刚刚修好,朱德福却病倒了。临终之前,他突然说想去堰塘看看。

  家人拗不过,但当时朱德福已经病重不能下床,他们只好找了十多个同村人,用担架把他抬到堰塘边。

  朱盛锦就是那天抬他的人之一。

  望着整修一新的堰塘,当年的柑橘地如今化为一池清水,堰塘下方近40亩地从此成为旱涝保收的良田,朱德福激动地说:“这是我多年的梦想啊。这个事情现在做好了,我也死而无憾了。”

  朱德福最终没有扛过那场重病,不幸离世了。但是这段无偿让柑橘地的佳话,一直被乡亲们口口相传。

  无独有偶,为了解决柑橘生产、运输难的问题,今年4月份,王家堰村党总支同德网格党支部党员覃道红,主动牵头组织辖区村民自发修建橘山公路,发动村民捐资。

  面对村民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他不厌其烦召开屋场会或上门走访做工作,最终说动了村民。大家纷纷捐资,一条700米长的橘山公路得以修建。

  整个工程,没花集体一分钱,没遗留任何矛盾纠纷,彻底解决了该网格内村民运橘难的问题,20多户受益。

  类似这样的故事,像颗颗橘果,密布在白云镇。

  截至目前,全镇在家的745名农村党员中,有441名有帮联能力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实现了帮联农户全覆盖。围绕柑橘产业的提质发展,党员们热心主动传技术、找销售,主导专业合作社,提高村民收益。仅2018年,全镇外销柑橘就达30000吨,每公斤柑橘销售均价要高出周边地区0.2元左右。

  北峪湾村党总支书记朱德国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网格+党建’,既可以让我们村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又可以依托基层党员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还可以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在湘鄂边界的这个山村,得到了回响。

  一个个网格,将村民们紧紧联结,网格里的一个个党员,就像一面面旗帜,引领着村民向着美好生活努力。而那一颗颗挂满树梢的甘甜橘子,刚好见证了这一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