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中国之治 世界之鉴
2019-11-18 19:0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11月18日电 题:中国之治 世界之鉴

  新华社记者冯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论坛上,这些国人熟悉的名词成为与会外国学者口中的热词。他们和中国同行一起,在这座江南小镇,深入探讨“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

  在外国学者们看来,中国的发展成就首先是经济但不止于经济,而是在科研、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上取得的全面成就。在许多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领导者,正在为世界治理提供经验。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数十年来,这一论断不断地被实践所证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得中国制度、中国治理日益得到世人瞩目,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借鉴。

  而从历史上看,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是举世罕见的传承不绝的文明,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文化遗产,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安邦治国、治国理政是一条重要的、明晰的主线,中国人重视历史经验,重视前人得失,从而积累了丰富的政治思想。这足以为当前的中国治理乃至世界治理提供借鉴。

  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增强国家治理协调能力,是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不但提升了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全球治理的“压舱石”。中国正在推进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更将为世界治理做出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华时评:中国之治 世界之鉴-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4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