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城中建园”到“园中建城”——来自公园城市先行者四川天府新区的探索
2019-11-18 18:5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11月18日电 题:从“城中建园”到“园中建城”——来自公园城市先行者四川天府新区的探索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董小红、李力可

  “园中建城、城园相融、人城和谐”——作为公园城市理念的先行者,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在国内率先探索公园城市发展新路径。

  “园中建城” 开创城市建设新模式

  73岁的沈华清最近有了新爱好,每天早上都要绕着家门口的麓湖走一圈,和风徐来,波光潋滟,散步静心,“感觉一天都活力满满”。

  早年当过兵、中年在沿海打拼的沈华清,去年回到老家成都,在天府新区买了房养老,现在,他对家门口的环境变化“连连称赞”,“一辈子走南闯北,没想到老了还能住在公园一样的环境里……”

  出门有绿道、转角是公园、湖泊在身边……天府新区自成立以来,就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规划设计作为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

  “公园城市奉‘公’服务人民,联‘园’涵养生态,塑‘城’美化生活,兴‘市’绿色低碳高质量生产。”成都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天府新区先后成立了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公园城市建设局,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提出了实施路径,逐步将生态价值向美学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转化拓展。

  “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一场在国内首次探索公园城市发展范式的行动已经在天府新区全面拉开:

  坚守70%的蓝绿空间,更注重环境质量和生物多样性改善;发布涵盖企业集聚、支持科技研发等10大配套政策,支持环境友好型新经济企业入驻……

  人本逻辑推动人城和谐高质量发展

  “你想要玩吗?”——位于鹿溪智谷绿道上的游戏迷阵,里面立着7个蓝色圆柱,圆柱顶端有一块小小的电子显示屏不停闪烁着,点击正中间圆柱上的按钮,就会出现5种游戏模式供选择,而绿道上无线网络全覆盖,更让这个“小游园”成为市民亲子游戏互动的好去处。

  避免“千城一面”,公园城市建设让市民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增添的“微绿地”“小游园”改善着大家身边的生活环境,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的公园城市美景在细微处一步步成为现实。

  依湖而建、绿道环绕、郁郁葱葱的公园里楼房错落有致……很难想象,这是天府新区永兴镇的安置小区,像把房子“嵌”在公园里,与山水田园有机融合。

  “环境这么好,谁知道这是安置房呢?简直就是豪宅嘛!”每每提起自家小区,居民刘大力都特别激动,非常自豪地邀请大家去家里做客。

  设定全域绿色空间底线,强化城市天际线规划与管理,从“在社区中建公园”转变为“在公园中建社区”,天府新区正在着力营造更多这样的绿色舒适公园式社区。

  数据显示,2018年天府新区GDP增速达12.1%,增速名列全市第一。

  “来了就不想走了!”从最初的3个人到现在300多人的规模,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已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扎了根。

  “近年来,我们投入400亿元用于生态建设,由此带来超过6000亿元的投资,这笔账非常有赚头。”天府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聚心聚力聚智慧 公园城市重塑社区治理

  以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根本出发点,公园城市建设让大家一起共享美好生活。

  在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一到周末,社区居民邹洪英就来到社区潜溪书院“换书”。

  潜溪书院是安公社区的社区图书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有4万多册藏书。其中,除了华阳街道自行购入的1万册书,其余均来自部门、企业和个人捐赠。来这儿阅读的市民,只要向书院捐一本书,就可以免费外借图书一个月。

  一借一还之间,居民参与社区共治和社会服务的热情被点燃。

  值得一提的是,书院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基本靠志愿服务,60多名志愿者来自退休职工、家庭主妇、学生。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说,当前社区交通路口执勤、清理小广告、垃圾分类等都有志愿者参与,目前安公社区已有超过2000位注册志愿者,“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成为成都破解城市治理密码的制胜关键。

  公园城市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素养,让大家自觉自愿保护美好家园。

  一年多前,陶仕琼从福州回天府新区麓山街道开了一家茶社,看到身边环境越变越好,陶仕琼也主动把店门口光秃秃的小空地开辟出来,种上树、栽点花,还铺上鹅卵石,打造了一个小花园,“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

  “我们也要出一分力量,从身边小事做起,让身边环境更养眼,一起来维护我们的‘大公园’。”陶仕琼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从“城中建园”到“园中建城”——来自公园城市先行者四川天府新区的探索-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4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