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柯桥:“领导坐堂”机构下沉直通民情“末梢端”
2019-11-18 18:5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18日电  题:浙江柯桥:“领导坐堂”机构下沉直通民情“末梢端”

  新华社记者唐弢

  “路边的指示牌被风刮倒,社区门口的路灯坏了,街边有乱停的电动车……”走进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一块硕大的LED显示屏,不断滚动着各类民生信息。当地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司法所等基层站所十几个工作人员围坐在办公桌旁,集中会商研究当天上报的基层信息,给出妥善的解决办法。

  这是柯岩街道实施的“领导坐堂”制与“集中办公”模式。原本烦琐的基层问题,现在只需一小时便能处置,一些职能不清、久拖不决的事项得到了有效的处置与解决。

  “在工作推进中,镇街有时会遇到‘有责无权、权责不对称、站所调不动’等管理短板,有些部门在职责定位、力量调配、体制机制等方面还有不够通畅、没有理顺的地方。”柯桥区杨汛桥镇党委书记王峻峰说。

  为此,柯桥区率先在浙江试点实行派驻机构全下沉改革,整合“七站八所”职能和资源,科学理顺条块关系,切实增强基层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柯桥共有2271名部门派驻人员下沉基层一线。

  为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柯桥区推动站所集中进驻办公,原则上派驻机构都要进驻属地镇(街道)大院内集中办公,定期组织派驻机构进行集中会商,实行“领导坐堂”制,现场研商后直接派发给派驻机构人员,实现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此前,柯岩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连续接到因小餐饮油烟污染引起的投诉事件,街道立刻召开联席会议,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市场监管、环保、供电等部门,开展了一次小餐饮整治,强制关停了开设在住宅区的几家小餐饮店,取得了明显成效。

  “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人难管、办事慢”,过去,此类问题在基层很普遍,需要多部门联合起来才能予以协调处理。在柯桥区漓渚镇党委书记裘剑平看来,派驻机构下沉基层一线,增强了当地综合管理能力, 有效解决了基层执法主体地位缺失和执法力量薄弱的现实难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围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柯桥正积极构建区域一体、功能集成、运行协同的基层治理新体系。”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说。

  今年以来,柯桥各镇(街道)向派驻机构主动派单共计300余次。当地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镇(街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各镇(街道)共计开展联合执法150余次,执法人次达3800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4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