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蓝天娃”种下爱祖国爱空军的种子——空军推进幼儿教育向“艺术型”与“德育型”并重发展记事
2019-11-18 18:5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给“蓝天娃”种下爱祖国爱空军的种子——空军推进幼儿教育向“艺术型”与“德育型”并重发展记事

  张玉清、潘珊菊、周正新

  “我是‘蓝天娃’陈宇鹏,我手里拿的是空军歼-20战斗机模型,这是我们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它有一个很厉害的名字叫‘威龙’。这个战斗机呀,在空中作战非常厉害,敌人看不着它,它却能发现敌人,在空中消灭敌人……”

  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一条“‘蓝天娃’说飞机”的微视频走红网络。视频的主角是来自空军蓝天幼儿园的7名“蓝天娃”。近年来,空军努力推进蓝天幼教品牌在“艺术型”与“德育型”并重路子上深入发展,给“蓝天娃”从小种下爱祖国爱空军的种子。

  爱国情怀“生根”,从爱家人爱家园做起

  空军在北京有5所蓝天幼儿园,陈宇鹏所在的空后蓝天幼儿园,是一所具有艺术特色、时代特征、军队特点的幼儿园,从中走出的“蓝天娃”已有2万多人,这里是很多军属子女“人生第一课”所在地。

  作为军队办园的特色学校,这里的小朋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从小耳濡目染军事文化、空军文化,小到稍息立正站军姿,大到身体力行感受何为“我爱祖国的蓝天”。

  今年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早在“六一”儿童节,空后蓝天幼儿园园长薛小丽和“蓝天娃”们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079号功勋战机,聆听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的故事。手持小提琴和身着56个民族服装的“蓝天娃”,以快闪的形式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吸引和感染了现场观众。从“蓝天娃”成长起来的空军歼-20飞行员陈浏在快闪中出镜,表示要以战斗英雄为榜样,热爱祖国,建功蓝天。

  爱国情怀如何在“蓝天娃”心中“生根”?在薛小丽看来,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可以教给他们爱国的不同方式,有一点是根本所在:“只有爱妈妈,才能爱祖国。”

  薛小丽介绍,对小班的小朋友,爱国主义教育的落点是爱自己的家和爸爸妈妈,高高兴兴去上幼儿园,这样爸爸妈妈也能更好地工作,为祖国作贡献;对中班的小朋友,爱国就是爱幼儿园、爱社区、爱北京;对大班的小朋友,就是要让孩子知道爱国是非常崇高的一件事,也是自己可以做到的一件事。

  在寓教于乐中培养“蓝天娃”的空军情结

  “我是‘蓝天娃’杨钧翔,我手里拿的是歼-10战机,这是我们国家生产的三代战机。我喜欢它还有一个原因,我爸爸以前就是歼-10部队的,他总是给我讲歼-10飞机的故事……”这是“‘蓝天娃’说飞机”微视频中展现的“军爸教子”故事。

  与杨钧翔一样,“蓝天娃”中的大多孩子来自军人家庭,其中一些孩子与空军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幼教阶段,这里的小朋友不仅有机会走进训练场,体验打军体拳、搭帐篷等训练,还会邀请“军爸”“军妈”进课堂,通过讲故事、行为引领等方式,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军人,为什么要当军人,军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刚刚过去的空军“庆生”活动,“蓝天娃”认飞机、讲飞机、画飞机,并发挥蓝天幼儿园的艺术特长,组织小朋友们学唱空军的歌,表演空军特色文艺节目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培养空军情结。

  与此同时,“蓝天娃”还走进中国航空博物馆,瞻仰英烈墙,致敬空军英烈,70名“蓝天娃”用手中的小提琴,共同奏响《我爱祖国的蓝天》。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接受了军事文化洗礼,崇尚战斗英雄、热爱人民空军的种子在心田里生根萌芽。

  让“蓝天娃”从小就有“中国心”印记

  今年国庆前夕,空直蓝天幼儿园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中,“蓝天娃”们手举五星红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自己的祝福,一同为祖国祝福的还有从空军成长起来的女航天员刘洋。

  作为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曾在太空中进行13天漫长“旅行”。活动期间,她勉励小朋友们要勤于追梦、善于圆梦,既当小花朵尽情地绽放,又学小树苗在风雨中磨砺成长,长大了建功蓝天、报效祖国。

  让“蓝天娃”从小就有“中国心”印记,是空军推进幼儿教育向“艺术型”与“德育型”并重发展的不懈追求。空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如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阳光、空气、水分一样,“蓝天娃”的爱国情怀要从一点一滴培养、一步一动做起。空军将继续坚持“艺术型”与“德育型”并重的路子深化幼儿教育,让军人的后代幸福成长,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4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