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了银行贷款,湖北农村“创客”动力更足了
2019-11-18 18:4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18日电  题:有了银行贷款,湖北农村“创客”动力更足了

  新华社记者王贤

  “黄鳝是个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今年我养了15亩投入40万元,其中银行贷款20万元,保守估计一年能赚30万元。”湖北省仙桃市张沟镇振华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范强忠去年放弃外地的服装生意回家养鳝鱼,“银行的支持对我回乡创业很关键,如果没有贷款,养殖规模小了,就很难赚到钱。我要把信用搞好,争取更多的银行贷款,现在又租了9亩地,明年再扩大规模。”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到农村创业、发展产业,资金不足是困扰农村“创客”的主要难题之一。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探索创新信贷投放方式,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模式降低门槛,推出一批无抵押的低息信用贷款,为农村“创客”创业注入动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范强忠能顺利拿到贷款,得益于当地农行与振华合作社的良好合作。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担保,农行根据合作社筛选出的社员名单上门调查、放贷。合作社理事长陈振华说,合作社120多户社员中有34户贷了款,贷款余额750万元;2009以来,农行通过这种模式给社员发放贷款累计5000多万元,只出现了2笔违约。

  而今,农行的贷款升级为名叫“鳝鱼养殖贷”的“惠农E贷”新产品,以线上为主,批量申报、批量审批授信,实行基准利率,最高可贷30万元。目前农行张沟支行为148户养殖户发放“鳝鱼养殖贷”达2658万元,张沟镇的黄鳝产业产值达3亿多元,镇上的市场年交易额超过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黄鳝第一镇”。

  同属江汉平原的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三湖农场则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养殖户罗于军一直想扩大规模,但一亩小龙虾前期投入要三四千元,资金不足让他只能望而却步。年初农行带来了“虾农贷”,上门调查后,不到10天就拿到了月息只有4.35‰的17万元贷款,养殖面积从52亩扩大到97亩。

  “我们老百姓就是有多少钱,做多大的事,以前无抵押信用贷款只能贷三五万元,民间借贷利息高、还很难借。”罗于军说,“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支持,今年把虾田的规模扩大了不少,还开起了农家乐。”

  江陵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5.2万亩,养殖企业和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35家。去年底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江陵支行瞄准规模化龙虾养殖特色资源,联合江陵县三湖农场创新开发专项特色信贷产品“虾农贷”。农场帮忙筛选、推荐可贷款的农户,银行上门精准调查、放贷;短短半年,从“虾农贷”中获益的农户就有180多户。

  记者了解到,农行推出的“鳝鱼养殖贷”“虾农贷”等惠农信用贷款最多只能贷30万元,这对许多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的农村创业者,只是杯水车薪。为此,农行和湖北省农业担保集团合作,通过担保增加贷款投放量。

  蕲春县恒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高从事粮食贸易,每年8月至12月要收购大量粮食,需要四五百万元才够周转,以前除了在农行贷款二三十万元,只能高息向私人借贷,提前两个月就要四处凑钱。今年有了担保,收购前一个月,龚高就拿到了100万元、年利息不到6%的贷款。

  龚高说,农村“创客”对资金需求都比较迫切,大多数人都是民间融资,利息高贷款难。跟银行打交道,一定要讲信用、有意识地培植自己的信用,有信用才能贷到款。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陈金焱说:“农行就是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推出了包含33个产品的‘荆楚农优特色贷’系列产品,这个产品的核心对象就是农村‘创客’,目前已为全省2万多农户提供授信支持,累计发放信用贷款68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