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信仰、情怀、担当,再攀新高峰——上海电影制片厂迎来成立70周年
2019-11-16 21:5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 题:以信仰、情怀、担当,再攀新高峰——上海电影制片厂迎来成立70周年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陆文军

  “星光”灿烂,嘉宾云集。与新中国同龄的上海电影制片厂16日迎来成立70周年。位于沪上徐家汇的上海电影集团(简称上影集团)“海上电影五号棚”搭建起大红色的造景,“奋斗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的横幅显示在红色巨幕上。

  1949年11月16日,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年间,上影拍摄了820多部故事片、800多部(集)电视剧,培养了新中国几代电影人,作品荣获数百个海内外奖项,“上影出品”为正在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擦亮了文化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

(图文互动)(1)以信仰、情怀、担当,再攀新高峰——上海电影制片厂迎来成立70周年

  11月16日,上海电影集团在“海上电影五号棚”举行庆祝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1949年上影诞生,最初是由多家影片公司整合而来,上影人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中走来,充满豪情壮志,红色是上影人的底色,“红色基因”通过银幕代代相传。

  1949年建厂之初,上影首任厂长于伶提出,要使电影事业提高到更好的水平,为人民的电影事业而服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影摄制了《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铁道游击队》《林则徐》《红色娘子军》《李双双》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电影。

  “70年来,上影人不忘初心,始终秉承‘为人民而创作’。”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说。

  上影“70岁”生日,人们无比怀念电影前辈。已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是上影乃至新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她主演的《李双双》《泉水叮咚》等优秀影片成为几代影迷难忘的记忆,在她坚持下上影演员剧团得以传承至今。

(图文互动)(3)以信仰、情怀、担当,再攀新高峰——上海电影制片厂迎来成立70周年

  11月16日,上海电影集团在“海上电影五号棚”举行庆祝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座谈会,演员祝希娟、牛犇在座谈会上。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已故著名导演谢晋生前执导了一批振聋发聩的作品,还提携、培养了不少人才。在他执导的《红色娘子军》中扮演角色的牛犇、祝希娟,《芙蓉镇》中的男女主角姜文、刘晓庆16日都来到了上影70周年座谈会现场。

  人们还特别想念目前仍在疗养的秦怡。她九旬高龄赴青藏高原自编自演电影《青海湖畔》。2019年,她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谱写《红旗颂》《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名曲的吕其明代表老一辈上影人发言。他哽咽道:“上影就是我们亲爱的家。”著名演员奚美娟说,我个人从影就是从上影起步,直到今天我依然敬畏“上影精神”。

  “敢吃螃蟹”,敢为人先

  改革开放之初,“上影电影”曾涤荡千万观众的心灵。已故上影老厂长徐桑楚一次次果断决策,支持拍摄《庐山恋》《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城南旧事》《芙蓉镇》等一大批经典影片。

(图文互动)(2)以信仰、情怀、担当,再攀新高峰——上海电影制片厂迎来成立70周年

  11月16日,上海电影集团在“海上电影五号棚”举行庆祝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70周年座谈会,演员姜文(右)在座谈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电影演员、导演姜文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上影和谢晋导演的提携,我后来就不会从事导演工作。

  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上影敢为人先。从组建上影集团到做大做强产业链,在全国电影同行中率先改革,实现了整体转企。

  任仲伦介绍,多年来上影集团坚持开放合作,先后与华纳、环球、派拉蒙、IMAX等合作,推动中外合拍大片业务。在上影努力下,还推动了中国内地首个中外合资电影院——永华电影城和首个IMAX商业影院——和平影都的运营。

  改革永远在路上。“敢吃螃蟹”的上影集团,近年来推动实现了上影股份在A股上市,2019年上影集团上海影视乐园二期启动建设,相关项目将促进产业能级全面提升,推动内容生产。未来的上海影视乐园将拥有13个各类型高科技摄影棚,成为上海科技影都的核心承载地。

  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2019年,“70岁”的上影再攀高峰,摄制出品关于中国登山队两度成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探险大片《攀登者》,票房逾10亿元。

  不仅仅是《攀登者》,近10年来上影还拍摄了《高考1977》《辛亥革命》《西藏天空》《村戏》等一批现实主义重量级作品,同时也探索推出《盗墓笔记》等商业片。

  《攀登者》演员、屡获国际奖项的王景春说,希望上影的“新星”层出不穷,愿上影这艘航船不断前行,驶向梦想成真的地方。

  上影集团近年来还推动位于上海漕溪北路595号的上影厂“大本营”复兴,打造上海电影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任仲伦说,未来3年,上影将推出《红色密档》《望道》《大禹治水》等重点作品,为推动中国电影发展奉献更多“上影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4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