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俄中应展开全方位更深入文化交流——访圣彼得堡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
2019-11-16 20:3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彼得堡11月16日电 专访:俄中应展开全方位更深入文化交流——访圣彼得堡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

  新华社记者鲁金博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举行期间,圣彼得堡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应进一步展开全方位、更深入的文化交流,成为互相深入了解的好邻居。

  克罗帕切夫说,当前俄中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宣布发展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无疑,我们应该将此转化为实际的具体合作,文化合作是加强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最好途径。

  克罗帕切夫介绍说,目前有3万多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留学,俄罗斯到中国留学的学生也超过了两万。这些数字说明近些年两国交往中取得的成绩。

  克罗帕切夫说,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中文和中国文化在俄罗斯越来越受关注。他认为,对中国的了解不能只限于过去,因此,现在大学每年组织翻译大量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组织邀请中国文化交流团体举行中国文化讲座等。

  谈到交流方式,克罗帕切夫认为应加强网络传播途径的建设。在这方面,圣彼得堡大学已经开通了网络中文课程,所有对中文感兴趣的人都可以通过注册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另外,如果两国电影互相添加字幕,通过互联网等途径播放,效果也会实际有效。

  克罗帕切夫说,随着网络和科技的发展,部分翻译工作也许会被新技术取代。但文化方面尤其是文学作品的翻译还需要专业的翻译人员去做,只有真正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和思想理念,才会把文学作品原汁原味地翻译过来。

  克罗帕切夫还建议加强音乐、绘画、舞蹈等不存在语言障碍的文化交流形式。他认为,全方位交流应包括各种形式的交流。

  克罗帕切夫说,好朋友需要深度了解,达成默契,我们愿在这方面付出更多努力。今年中国成为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的主宾国,恰恰说明我们对中国文化在俄罗斯传播的关注。希望俄中两国展开全方位、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合作,并且取得更大成绩。

  为期3天的第八届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14日在俄罗斯历史文化名城圣彼得堡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化世界中的文化密码”,中国受邀担任论坛主宾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