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携手研究和保护大熊猫意义重大——访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2019-11-16 20:2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专访:携手研究和保护大熊猫意义重大——访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新华社记者孙丁 熊茂伶 胡友松

  旅美雄性大熊猫“贝贝”回国前,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和生物保护研究所主管史蒂文·蒙福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携手研究和保护大熊猫意义重大。他期待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巩固友谊,为大熊猫保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又被称为美国国家动物园,它于1972年首次迎来大熊猫。蒙福特认为,大熊猫来到美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一个开端,推动了两国相互认识和理解。“可以说,在动物界里,大熊猫的‘外交地位’无可比拟”。

  蒙福特说,大熊猫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动物之一,也是美国国家动物园的标志,几乎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去看大熊猫。“我认为,大熊猫是大自然的象征之一,能够激发人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让人们进一步走进大自然并形成关心和维护大自然的习惯,这一点具有深远意义”。

  蒙福特强调,大熊猫还是两国间积极合作和友谊的象征。过去几十年,美国国家动物园同中方伙伴一直围绕大熊猫相关课题共同探索、相互分享、携手研究,增进了人们对大熊猫的了解,促使大熊猫保护事业能够更好地展开。

  据蒙福特介绍,美中合作具体领域包括大熊猫保护、健康、繁育、追踪以及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设计等,美方科研人员在中国直接参与相关项目。他表示,双方合作非常密切并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同时建立起持续几十年的深厚友谊。美国国家动物园对此感到十分骄傲,并期待同中方继续加强合作、续写友好关系。

  经过各方长久努力,野生和圈养大熊猫数量均得到提升。2016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大熊猫从濒危物种调整到易危物种。根据中国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官员日前公布的数据,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已达到600只。

  在蒙福特看来,大熊猫数量增加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但大熊猫保护事业依旧任重道远。“我们希望创造多个能够持久生存的野生大熊猫种群——可以持续性地进行繁衍并保持健康——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现在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

  “贝贝”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乘专机直飞四川成都。按照美国国家动物园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之间的大熊猫繁育协议,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出生的大熊猫将在4岁时回中国。“贝贝”出生于2015年,今年8月22日满4周岁。它的爸爸“添添”和妈妈“美香”将继续旅美生涯。

  据悉,“贝贝”回国后将在性成熟时加入大熊猫繁育项目。蒙福特说,从“贝贝”出生,我们就一直为它回国进行准备。虽然我们舍不得“贝贝”离开,因为所有人都和它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但大家知道它将来要在大熊猫繁育事业中发挥作用,因此为它感到骄傲,并祝愿它保持健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