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邮轮公司看好华南市场
2019-11-16 09:1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印朋、田建川)第十四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15日在广州开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邮轮市场正在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调整期,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市场正得到国际邮轮公司的进一步青睐。

  邮轮经济已成为我国“交通+旅游”的新业态体现之一。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3艘邮轮在中国大陆母港运营,20个城市建成或规划建设邮轮码头。提供邮轮产品服务的旅行社增加至800多家,开展邮轮相关课程的高等院校发展到130个。

  自2006年7月爱兰歌娜号歌诗达邮轮在上海首航以来,国际主流邮轮公司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今年7月15日,满载中外游客的大西洋号歌诗达邮轮,第100次在蛇口邮轮母港响起了起航的汽笛声。

  经过2006年至2016年的“黄金十年”后,中国邮轮市场从2017年起首次出现增速放缓。此前,中国邮轮市场年均增长率超40%。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秘书长郑炜航说,数据显示,中国邮轮市场正在进入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调整期。据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18年全国沿海13个邮轮港共接待国际邮轮969艘次,同比下降17.95%,邮轮出入境旅客合计490.6万人次,同比下降0.98%。

  但在华东、华北部分港口出现邮轮游客接待量负增长的行情下,广州、深圳、厦门、海口等华南港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广州港国际邮轮母港2018年接待邮轮游客量增长20%,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当年接待邮轮旅客量增长突破90%。

  11月17日,广州南沙邮轮母港将举办开港首航。广州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办城市,国际邮轮业务自2016年1月启动以来,运营出入境邮轮320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21.07万人次,业务规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三位,进入邮轮发展第一梯队。

  行业阵痛中,国际邮轮公司重新加码中国市场。2019年,探索号星梦邮轮、威尼斯号歌诗达邮轮、海洋光谱号皇家加勒比邮轮相继在中国市场首航。

  中资邮轮公司正在崛起。9月26日,鼓浪屿号星旅远洋邮轮在厦门首航。星旅远洋邮轮由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集团共同出资成立。

  皇家加勒比邮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认为,随着我国中等收入家庭规模扩大、法定节假日天数增加,中国人的旅游形式偏好将从观光式旅游向休闲度假式旅游转变,邮轮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休闲湾区将为华南邮轮市场和产业链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华南有着天然的气候和地理优势,航线和目的地非常多样,邮轮经济将会迎来新一波增长。”地中海邮轮大中华区总裁黄瑞玲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