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出版
2019-11-15 15:3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史竞男)历时12年整理、五辑总计96册的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日前已由中华书局全部出版。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由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整理编选,收入了浙江龙泉地区所藏晚清至民国时期司法档案,是晚清民国档案文献整理的重大成果。

  龙泉司法档案现保存于浙江省龙泉市档案馆,共计17333卷宗,88万余页,时间上自咸丰元年,下至1949年,横跨近百年历史,记录的诉讼案件超过2万宗,是目前所知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地方司法档案。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从全部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按年代分五辑,选编案例343个,涵盖约1084个卷宗、26528件档案,将龙泉司法档案每一阶段的精华部分集中呈现,每辑体现出不同历史阶段特性。

  在中华书局与浙江大学、龙泉市档案馆15日在京联合举办的出版座谈会上,专家表示,龙泉司法档案是中国法制史、社会史、区域史等领域的珍贵档案史料,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选编出版,对于国内外学者研究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法律乃至社会、人文、民间风俗等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3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