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侨胞力量汇聚大湾区——华侨华人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11-12 22:1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徐弘毅)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12日在广州开幕,大会以“汇聚侨胞力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位侨胞代表、港澳同胞代表以及内地知名企业家代表参会交流。

  广东作为全国侨务大省,拥有3000多万海外侨胞,占全国海外侨胞人数一半以上,分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广东投资企业约6.2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

  作为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引导华侨华人参与大湾区建设,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以及港澳居民的纽带作用,增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侨界应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资金雄厚、融通中外等优势,在国际上积极宣传大湾区,加速国际高端人才、创新要素向大湾区流动,向全球创新资源张开欢迎之臂、打开机遇之门。“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广大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必将更加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协力同心、共谋发展,以大湾区为‘根据地’,共拓‘一带一路’的广阔蓝海。”

  “一直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广大华侨华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难得机遇。“如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初心不变,参与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意愿更强、信心更大。”

  会上,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宣读《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倡议书》,倡议全体海外华侨华人弘扬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作用,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促进者,成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13日至14日,与会嘉宾还将深入大湾区多个内地城市实地考察商机,共谋发展,共促大湾区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2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