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萍乡:傩舞被搬上村里“VR”电影院
2019-11-11 19:2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11日电(记者姚子云)这个月,江西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47岁的刘其军已经第三次来到附近的麻山村电影院观影,这次他还特意拉上刚放学的女儿来体验。在此之前,刘其军对电影的记忆还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方银屏、一束亮光伴着流萤的星空电影院就是他对电影的理解。

  这次,刘其军来到村里充满科技感的“VR”电影院,里面播放的正是他参演的关于介绍当地傩文化的“VR”微电影《傩神》。微电影里,展示了当地村民进行傩舞表演的一整套流程,以及老匠人介绍傩面具的制作。“没想到古老的傩文化与现代科技能融合得这么好。”传统傩舞表演的“老把式”刘其军说,戴上“VR”眼镜就像看到自己在跳傩一样。

  傩舞,萍乡俗称“耍傩案”,因舞步必须踩在锣点上也被称为“踩傩案”,是先民祛除瘟疫祈平安、盼丰收的一种表现方式。

  村里不仅有傩舞微电影,与影院一墙之隔就是傩文化展示厅。傩神出巡场景、傩轿、傩旗、傩兵器、万民伞等相关物件,在展示厅内应有尽有。“把两者融合在一起,逛完傩文化馆,再看场‘VR’傩舞微电影,就能更加立体了解傩文化的魅力。”展馆负责人陈芳说。

  傩文化的发展,让88岁的麻山村村民黄国勉解开了心结。黄国勉几乎了解当地傩舞的所有角色表演,他一直担心这门绝活“绝”了。如今傩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吸引了一批小傩舞迷。“以前看到各种各样的傩面具有点怕,现在了解多了,我有点喜欢傩舞了。”麻山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周子晴说。

  麻山镇副镇长曾玲说,为让年轻人了解,还把傩文化搬进校园,成为本地学生的课外兴趣课。“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打造傩文化的周边产品,让传统文化的经济价值也能够实现,更好促进傩舞文化焕发新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