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语言服务产业增长迅速
2019-11-09 23:2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史竞男)记者从9日在京举行的2019中国翻译协会年会上获悉,全国语言服务产业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随着中外交流扩大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对语言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经营范围包括语言服务的企业数量达369935家,进入全球行业排名领先位置。

  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新中国翻译事业70年论坛暨2019中国翻译协会年会9日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在营企业9734家,总产值为372.2亿元,年增长3.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中国翻译事业始终服务国家发展,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翻译体系和行业标准,搭建起中外沟通的桥梁。新时代中国翻译事业,要将中国思想、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传播得更远更广,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对话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创新技术手段、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国家服务能力和国际传播的质量水平,续写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华章。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说,应抓住时代机遇,不断继承与创新,推进行业协会建设,营造更加有利于翻译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更加规范、和谐、健康的行业生态,不断开创新时代翻译事业新局面。

  开幕式上举行了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和资深翻译家表彰仪式,蒙语翻译家曹都、俄语翻译家顾锦屏、波兰语翻译家林洪亮、英语翻译家王弄笙、俄语翻译家王智量获中国翻译界最高奖“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新中国翻译事业70年掠影图片展、高峰论坛及30多场专题论坛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21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