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希望“青年破冰者”推动英各界正确认识理解“一国两制”
2019-11-09 21:1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11月9日电(记者王慧慧 顾震球)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8日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青年破冰者”年度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希望“青年破冰者”积极推动英国各界正确认识和理解“一国两制”,敦促英国政府和议会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刘晓明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英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克服了不少困难。回顾两国关系历史,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

  他说,香港问题曾是影响中英关系发展的障碍。近来,香港的暴力活动持续不断,香港问题在中英关系中再次突出。英国一些政客借“修例风波”指责中国违反“一国两制”原则,支持“反中乱港”分子,向香港特区政府施压,英国政府和议会发布所谓香港问题报告,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冲击和损害。

  刘晓明指出,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英国政客借口《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横加干涉,毫无道理可言,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刘晓明说,希望在座各位积极推动英国各界正确认识和理解“一国两制”,敦促英国政府和议会遵守中英关系的基本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我希望你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支持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他说。

  英国“青年破冰者”组织成立于2008年,系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附属机构。该组织致力于增进中英青年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深化两国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中国驻英大使:希望“青年破冰者”推动英各界正确认识理解“一国两制”-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