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关为进博会撑起服务与把关并举之“伞”
2019-11-09 20:1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吴宇、陈雨宁)上海海关9日公布一起涉嫌侵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参展商知识产权的案件以及一起检疫性有害生物重要截获,为进博会成功举办撑起了一把服务与把关并举之“伞”。

  据介绍,涉嫌侵犯第二届进博会相关参展商知识产权的案件,是上海海关下属洋山海关在海运出口渠道查获的,为一批数量达3.46万余件的车用配件,涉嫌侵犯丰田汽车公司和雪铁龙汽车公司的图形商标专用权。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重点加强与进博会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迄今共计查获涉嫌侵犯进博会参展商知识产权案件17起,查扣涉嫌侵权货物6.7万余件。

  在旅客行李进境环节,上海海关从一袋5千克面粉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同时截获植物繁殖材料9件共8.3千克。目前,相关染疫面粉和植物繁殖材料已在海关监管下实施了销毁处理。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国家和企业来源广泛,相关进出口贸易量大面广,海关一方面利用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进行风险研判与管控,对相关侵权和疫病高风险货物在口岸布控拦截,进行全面、精准、高效打击;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大数据在便利通关方面的拓展应用,切实为进博会提供有力、有效的监管与服务。

  有了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的有力支撑,面对第二届进博会肉类、化妆品等展品、商品快速通关新要求,上海海关近期先后两次下调了进口肉类的查验比例和开箱查验比例,有效缩短了进口肉类产品通关时长;同时压缩进口肉类、进口化妆品实验室检测周期,预计肉类产品的实验室检测周期相比以往可压缩50%以上,化妆品的实验室检测周期可压缩3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