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最早孔庙整修过半 古法传承中华文化
2019-11-08 15:4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1月8日电(记者彭培根、陈斌)“我们使用的工艺都是传统工法,许多是从大陆传过来的。”参与台南孔庙漆作工程的寺庙彩绘工艺第三代传人陈文松说。台南孔庙正经历30年来最大整修,如今整修进度已经过半,孔庙主殿大成殿内部整修基本完成。

  台南孔庙创建于300多年前,是台湾最古老的文庙,被誉为“全台首学”,同时也是台南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因2016年2月6日强震受损,台南孔庙从去年6月开始大修,计划总经费约5000万元新台币,范围涵盖整个孔庙园区。据介绍,整修工作的宗旨是尽可能保持传统工艺与风貌。

  记者看到,在孔庙东庑与礼器库区域,施工人员正使用“猪血土”为漆作打底。据陈文松介绍,猪血土由猪血、桐油、石灰调配而成。猪血从台中取来,经匠人调配至果冻状方可使用,而且由于保存时间短,猪血每周都需要现做。“猪血土”打底有助于防虫、防龟裂。施工人员需要经过“一麻五灰”至少五道工序,才能让“猪血土”均匀平整附着在建筑上。

  “没有水泥,完全都是传统工法。”台南孔庙文化基金会执行长潘元正说,采取这种方式是因为想要保留老祖宗传下来的工艺,并且是一种自然的、对环境友善的工艺,希望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他看来,基金会作为孔庙管理单位,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传承,“孔庙保存着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每年举行的祭孔大典展现了孔庙的社会责任。今后还将继续向社会宣导,努力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承担孔庙整修工程的工地负责人林淑萍表示,2016年地震损坏了孔庙部分建筑物的中脊和墙体,造成了裂缝,部分木结构也稍有倾斜,整修工程包括屋面工程、墙面工程、漆作、结构补强,同时还会对孔庙四周围墙进行后期扩充。工程原本预计今年12月完成,但由于整修过程中发现有些隐蔽部分,需要变更设计,预期完工时间延后至明年8月。

  “孔庙很久才大修一次,我们希望整个工程能够做到比较完美。”潘元正说,理想状况是尽量能够“修旧如旧、修古如古”,尽量维持原来的面貌,而整修之后最重要的还是管理维护,避免损坏加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0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