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滴奉献践初心——记武汉老共产党员潘习炎
2019-11-05 19:5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5日电 题:点滴奉献践初心——记武汉老共产党员潘习炎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

  战场杀敌,他不怕死;盘活企业,他不服输;发挥余热,他干劲足。年近七旬的老党员潘习炎将奉献放在前,把个人名利放在后,一辈子坚持用点滴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清晨时分,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角湖上薄雾氤氲,湖畔步道边的草木还带着点点露珠,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者马甲的潘习炎却已巡湖多时。只见他左看看、右查查,所过之处,大小垃圾被一一拾起装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留下干净整洁的路面。

  “环境美化靠大家,我是共产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69岁的潘习炎言辞坚定。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潘习炎的毕生追求。

  1968年4月,刚满18岁的潘习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新兵训练没多久便开赴抗美援越战争前线。跨过中越边境一路前行,满目残垣断壁,时不时有敌机从头顶越过,留下巨大的弹坑,惨烈的战争场景震撼着这群新兵。

  “我胆子比别人大,不想家,不哭鼻子,跟着老兵就往前冲。”潘习炎回忆道,他所在的机枪连主要是反击敌机,警报一响,他便冲锋向前,轰炸一停,施工部门就立即出动,排除定时炸弹,抢修铁路和桥梁。

  凭着这种不怕死的精神和奋勇向前的勇气,潘习炎脱颖而出,在战火纷飞中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入党誓词严格要求自己,与敌人勇敢作战,和战友一道用鲜血和生命,打造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运输线。潘习炎也因表现优异被连队推选为“五好战士”。

  1970年,潘习炎随部队回国,经过短暂训练休整后,他所在的机枪连改成了机械连,参与修建襄渝铁路。当时,修建铁路机械化程度低,主要靠人海战术,战士们每天开山放炮,一天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潘习炎总是冲在前面,把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往肩上扛。

  “不少战友都牺牲了,我非常幸运地活了下来,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潘习炎说,危急时刻最考验党员,必须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誓言。

  1971年,退伍后潘习炎没有返乡,而是选择去十堰,参与“二汽”建设。当时,工厂尚未建好,潘习炎和同事们就挤在小山沟里,住的是芦席棚,喝的是山沟水,条件十分艰苦。

  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潘习炎却无比乐观、充满干劲。从一线工人到设计员再到车间主任、高级工程师,潘习炎一干就是20多年。就在他潜心汽车零部件设计的时候,上级突然交给他一项任务,去东风汽车公司下属的一家设备制造厂当厂长。

  职务好听,工作难做。当时,东风汽车与日产合作,旗下大量企业面临改制,潘习炎所去的厂更是业务混杂、濒临倒闭。如何让企业有出路,员工有饭吃,成为摆在潘习炎面前的头等难题。

  潘习炎敏锐地发现,国家建设发展带动重型卡车需求猛增,而养护重型卡车驾驶室需要翻转车头,重型卡车驾驶室液压翻转系统市场前景广阔。

  看准了这一方向,潘习炎带领团队日夜加班,在工厂既有液压翻转系统技术基础上进行再设计、再开发,并积极主动对接市场。因技术新、质量好,市场很快打开。在潘习炎的带领下,这家只有百余人、资产不过300万元的企业一路飞速发展,资产先后突破5000万元和1亿元,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破工厂,成了东风公司的优质资产。2008年,潘习炎还凭借液压转向制动系统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尽管贡献突出,潘习炎却保持一颗平常心:他出差从不坐软卧,住酒店从不住单间。共事30多年的老同事黎显宪说,大家都叫他老潘,他尽量提高职工待遇,却从未为自己的家人谋过“福利”,更没有把自己当个“官”。

  退休后,潘习炎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并参与“家家帮”“常青藤”“退役老兵”等多个志愿者服务队,调解邻里矛盾,打扫社区卫生,传授书法知识,不断发挥余热。

  武汉开发区沌阳街佳泰社区党工委书记吴庆说,很多邻居都认识为人热情、乐于助人的潘习炎,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上过战场,带领企业成功转型,他用朴实无华和奉献精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为国家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潘习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又开始忙碌起来,他正和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一道在小区里推广垃圾分类知识,为帮助形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9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