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余泽华:面对持枪歹徒 他用生命守护平安
2019-11-03 18:1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陈地)在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队,“急难险重跟我上,关键时刻我排头”14个大字是每个队员的座右铭。每当新人入队,大队长王江海总会感慨地说:“多年前,我们的战友面对凶残的歹徒,毫无畏惧,用无限忠诚捍卫了警徽的荣誉,我们再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用实际行动以英雄为榜样、向英雄学习!”

  王江海口中的战友名为余泽华,生前系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特警大队二中队三分队副分队长,1968年5月出生,四川富顺县人。

  少年时期的余泽华,在教书育人的父亲和学校老师的培育下,逐步树立起“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理想。在中学读书期间,他学习认真刻苦,勤于钻研,时常挑灯夜读,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87年9月,余泽华考入云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1990年7月,余泽华毕业,被分配到昆明特警支队官渡大队,成为一名特警队员,不久,担任特警队副分队长。由于业务素质高,办案能力强,工作出色,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余泽华先后抓捕犯罪分子84名,先后7次受到昆明市政府、市公安局,官渡区委、区政府的表彰和嘉奖,领导和战友们纷纷赞誉他是分队的“四大名捕”之一。

  1994年1月26日晚,余泽华和战友李辉驾驶摩托车巡逻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警情通报,两名穿警用风衣和牛仔服的歹徒持枪抢劫,指挥中心要求巡逻人员前往堵截。

  敌情就是命令。余泽华和李辉火速驾驶摩托车赶到城郊教场东路发现两名歹徒。在围捕这两名持枪歹徒过程中,余泽华胸部中弹仍以顽强的毅力将一名歹徒当场击毙,但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25岁。

  1994年2月21日,余泽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2月26日,被云南省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英雄长逝,浩气永存。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王凤刚说:“作为巡特警大队的老队员,每当想起余泽华同志的英雄事迹,依然感动不已。作为大队一名普通的特警、一名老党员,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余泽华同志为榜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管是巡逻值守、还是治安防控,都要尽职尽责,守护平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18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