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话剧《安娜·卡列尼娜》揭幕2019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2019-11-01 21:5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白瀛)俄罗斯波罗的海之家剧院的话剧《安娜·卡列尼娜》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此揭开2019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序幕。为期约两个月的戏剧节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立陶宛、比利时、巴西的21部作品将与观众见面。

  开幕剧《安娜·卡列尼娜》改编自列夫·托尔斯泰同名小说,以19世纪后半叶沙皇俄国为背景,讲述追求自我的女性安娜·卡列尼娜的爱情悲剧,由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大·加利宾导演,曾获圣彼得堡“金天幕奖”的最高剧院奖。

  其他国外剧目中,立陶宛的《在冰下,在冰下》以1000个塑料水瓶和碎片化的音乐和影像画面,嘲弄文化的贫乏和消费主义的荒谬;比利时的《被遗忘的归于尘土》取材于切尔诺贝利事故,以木偶诗意慰藉逝去的灵魂;巴西的《骚动》以1500本书和自然光诠释不停滋长、几近疯狂的骚动情感;法国的《回到开始》用嘻哈舞蹈将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演绎为剧场中“流动的壁画”。

  国内剧目中,李垚的《哈姆雷特》将舞台搭建在废墟上,以实验形式重演莎翁悲剧;郜晓琴的《勾引家日记》以声音、肢体等形式解读存在主义哲学家克尔凯郭尔的同名作品;苏小刚的《毛瑟》改编自德国诗人海纳·米勒作品,追问“何而为人”的命题;谷旻雯的《旅鼠》改编自日本诗人寺山修司剧本,拼凑一个亢奋热烈的古怪世界;彭佳容的《米奇去哪里》描写现代都市社会中荒谬而又诡异的家庭生活;共生不错舞团的《城》通过舞蹈展现在广州生活的小人物的行为、思想与情感。

  “直通阿维尼翁”单元包括《玩偶之家》《世界是一只流浪兔》《棒子老虎鸡》《一次有关全民幸福指数的体验报告》《18楼》《群像时代》《睡美人·大梦初醒》《我们2s:劳动交流市场》8部作品。此外,戏剧节期间还将举办速记式创作工作坊、剧本朗读、48小时V戏剧等相关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