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横跨沪苏浙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
2019-11-01 21:1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何欣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1日下午正式揭牌。一体化示范区横跨沪苏浙,涵盖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和浙江嘉兴嘉善县。示范区的揭牌,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进入施工期。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日前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出在一体化示范区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横跨沪苏浙的一体化示范区,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其中,选择青浦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的黎里镇,嘉善的西塘镇、姚庄镇五个镇作为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

  一体化示范区距离上海市中心60公里左右,距离虹桥交通枢纽30分钟车程,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一体化示范区的生态基底也非常突出,蓝绿空间(蓝色水体+绿化面积)占比约为69%,河湖水面率为19.76%,主要水体包括贯穿示范区的太浦河、汾湖、元荡和淀山湖等。

  揭牌的当天,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理事会实行三地联合、业界共治的原则,其成员除了两省一市的相关政府部门,还邀请了知名企业家和智库代表作为特邀成员。理事会下设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执行委员会,负责示范区内发展规划、制度创新、改革事项、重大项目的具体实施。

  落实中央要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切实肩负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先手棋的使命任务,探索跨区域治理新机制,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积累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