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上最好的实验室在宇宙”:新晋诺奖得主这样看世界
2019-10-31 15:2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王默玲 杜康)“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实验室,不在地球上,而在宇宙里。”迪迪埃·奎洛兹,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这样描述了他眼中的世界。

  此间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的两位——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的格雷戈·塞门萨和威廉·凯林,四位新晋诺奖得主坐在一起,描述了他们眼中的世界。

  一边是看不见的细胞,一边是看不尽的宇宙,“科学家眼中的世界,一定比我看到的大得多。”论坛上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如此感慨道。

  “在宇宙里,你能找到最冷的地方、最热的地方,密度最大的地方和密度最小的地方。”奎洛兹的“实验室”飞出了地表,建在了宇宙世界。这次跟奎洛兹一起获得诺贝尔奖的还有他的导师——米歇尔·马约尔,师徒两人都是喜欢“抬头看天空”的人,从好奇闪亮的星星是什么,到思考宇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心中一直对这个世界有着一个古老的疑问——除了地球,我们能找到一颗围绕着像太阳这样恒星的系外行星吗?

  在今天,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我们已经看见了数千颗系外行星,但这一切发现的最确凿笃定的开始却是从这对师徒讲起的。1995年,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一起发现了第一颗围绕类日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飞马座51b,有人形容是他们“让我们在太阳系外看到地球的影子”,这对师徒也因为这一次发现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我们两人非常幸运,开发出的工具足够敏感,帮助我们侦测到很多行星。”米歇尔·马约尔谦虚地用了“幸运”这个词。

  当人类科技文明还远未开化的年代,看星星的人总会被赋予“预言家”的身份。时至今日,我们也总爱向这些探索宇宙星辰的科学家问同一个问题——未来我们会在其它行星上发现生命吗?

  “整个宇宙当中,有数百亿乃至数千亿颗星球,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很多星球都拥有让生命出现的合适条件。但我觉得,归根到底我们要思考,生命是宇宙演变中的必然结果,还是独一无二的偶然情况?这像是一个哲学问题,但归根结底是一个需要科学家解读的根本性问题。”米歇尔·马约尔说。

  或许外星生命的问题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会找到答案,对于格雷戈·塞门萨和威廉·凯林来说,令他们获得诺奖的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的原理,却能在当下得到迅速应用。

  罗沙司他,一种用于透析患者肾性贫血治疗的药物,超越美国、日本及欧洲,率先在中国获批上市,这对中国及全球肾性贫血患者治疗影响深远。而这项临床研究的基础,正是塞门萨和凯林的研究。如今,基于其研究原理的治疗部分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的新药也正在研发中。

  “我觉得所有科学家都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有兴趣解决非常有意思的难题。”威廉·凯林说起他们这项研究的“好奇”之源,“如果屏息几分钟,我们会感受到缺氧带来的一系列身体反应,我们好奇为什么会这样?于是这就成为了我们共同想要解答的难题。”

  一次憋气就会想到探究其原理,科学家的世界似乎充满了值得研究的有趣问题。格雷戈·塞门萨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我们看待世界会戴上特殊的眼镜。我们经常会问,我们现在看到的东西跟我们的研究有没有关系。我们会试图从自己研究工作的角度,来理解我们所看到的东西,这也使得我们的视角变得非常宽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