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保护主义伤及泰国出口 泰中贸易创新带来亮色
2019-10-31 13:5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10月31日电 财经观察:保护主义伤及泰国出口 泰中贸易创新带来亮色

  杨舟 谢淑玲 张洋

  在今年6月第34届东盟峰会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对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发出预警,重申东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立场。第35届东盟峰会前夕,多名泰国专家告诉记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仅影响了泰国经济增长势头,对整个东南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10月下旬,美国宣布暂停泰国的普惠制关税待遇,涉及海产品、果汁等泰国输美商品,使泰国出口状况雪上加霜。但是,在今年多个下滑的贸易数字中,泰国业内人士也发现,跨境电商合作等泰中贸易创新实践正在给泰国出口带来新的亮点。

  泰国近年来经济增速保持在3%至4%之间,进入2019年后增速明显放缓。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泰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增长2.8%,二季度增长2.3%,上半年增速仅2.6%。

  更让泰国经济界人士担心的是,泰国出口增长趋势正在逆转:今年第二季度泰国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4.2%,上半年出口总额同比下降4.1%。主要出口商品中,橡胶及其制品、机动车、石化产品、电脑零配件、大米、糖等都出现较大降幅。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认为,不断升高的国际贸易壁垒以及一些贸易伙伴经济不佳是泰国出口下滑的主因。该委员会秘书长托沙鹏说,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了泰国经济,在泰国造成出口下降、农产品价格下跌、游客减少等情况。

  泰国商业部贸易促进厅专家却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国是全球供应链的一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使泰国的商品出口受到了极大影响。泰国商业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泰国对东盟、日本、欧盟、中东的出口额全面下降。

  为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对泰国经济的影响,泰国在特色产品出口方面另辟蹊径。以泰国特色水果为例,今年以来泰国充分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与完备的电商网络,水果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泰国商业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国榴莲出口总额达8.17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发往中国的榴莲总额达4.25亿美元,同比增长70%。同期泰国山竹对中国出口额达2.29亿美元,占山竹出口总额的71%,同比增长408%。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发布的报告指出,榴莲、山竹等水果出口的迅猛增长得益于泰中两国在东盟-中国自贸区框架下实行的蔬菜、水果零关税安排。

  除零关税利好政策之外,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也给泰国水果出口带来了新机遇。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娜塔蓬表示,中国大幅增加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数量,对泰国水果出口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