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970人 同比上升457.5%
2019-10-30 20:5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30日对外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批捕黑恶势力保护伞637人,同比上升204.8%;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970人,同比上升457.5%,“打伞破网”成效明显。

  这是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对检察业务统计数据进行公开发布,今后将成为常态。此次公布的数据包括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精准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相关办案数据。

  数据显示,检察机关共支持农民工起诉7045件,其中追索劳动报酬5170件;对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起诉1902人。检察机关对非公经济人员依法审慎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不捕率为29%,不诉率为15.3%。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披露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具体表现在刑事检察业务分工专业化加强;实行捕诉一体,更加注重证据审查;民事检察业务中的抗诉、检察建议精准度不断提高;行政检察业务办案数量大幅提升;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开展效果明显等方面。

  其中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案件中,因证据不足不捕同比上升13.1%;在不起诉案件中,因证据不足不起诉同比上升17.3%。检察机关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数同比上升92.5%,提出检察建议同比上升120.8%,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同比上升157.3%。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91967件,同比上升68.2%。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对检察办案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成效凸显。前三季度,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378299件,办案类型日益丰富,涵盖“十大业务”。此外,检察长列席各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已成为常规化重点工作,前三季度,全国各级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5755人次,同比上升54.5%。

  “本次发布是最高检首次按季度公布检察业务统计数据,标志着检察机关正式确立了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检察业务统计数据的常态化机制。”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每季度公开业务统计数据,动态展现全年检察业务运行态势,也将为各级检察机关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提供基础平台,为学界理论界研究检察工作提供数据素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970人 同比上升457.5%-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