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2019-10-30 18:2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胡璐)记者30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日前成功实现大江截流,黔江水流改由已建成的左岸泄水闸平稳下泄。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珠江流域治理开发与管理的里程碑,标志着大藤峡工程二期建设正式启动。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广西大藤峡出口处,控制西江流域面积的56.4%、西江水资源量的56%,控制洪水总量占梧州站洪量的65%。大藤峡工程所处的黔江河段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干流,河道流量大,河床深切,截流处最大水深约26米,截流设计流量2430立方米每秒。目前各项技术指标在国内主要江河水利枢纽截流中名列前茅。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它对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义重大。”这位负责人说,工程建成后,与上下游水库联合调度,可将广西梧州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升至100年一遇,珠江三角洲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升至200年一遇,兼顾提高西江、浔江堤防保护区防洪标准;黔江通航吨级由当前的300吨级提升至内河航运最高等级3000吨级,年均运输货物量较当前提高3倍,达5189万吨;调配西江枯水期径流,抑制河口咸潮上溯,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1500万人供水安全,与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联合调度,为粤港澳大湾区7000万人输送清洁水源。还将解决120.6万亩耕地、138.4万人干旱缺水问题,并有助于缓解广西电力紧张局面。

  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廖志伟说,当前大藤峡工程进入二期建设新阶段,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二期围堰施工难度高、工程工期紧迫等。下一步,将凝聚合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工程建设,确保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7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