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卒中日:卒中可防可控 早期控制可有效降低风险
2019-10-30 14:4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侠克)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专家表示,卒中可防可控,早期积极控制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改善卒中的预后效果。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不同部位的脑卒中所导致的症状也不尽相同。

  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说,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引起的疾病,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大量的国内外防控经验都证实脑卒中‘可防可控’。”王拥军说,脑卒中的预防要遵循“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原则,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最近的卒中中心和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等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已发布了“卒中急救地图”APP,民众通过关注微信“卒中急救地图”公众号,可详细了解卒中防治和急救知识,明确获知身边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的具体位置、联系方式等信息。

  此外,为向卒中患者和其照料者普及卒中预防、急救以及恢复过程中需要了解的基本知识,中国卒中学会编写的《中风患者和照料者手册》也于29日发布,手册以轻松易懂的漫画故事形式讲述科普知识,旨在为卒中患者和家人提供更具延续性的帮助,为预防卒中再复发和卒中后康复提供参考意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7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