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2019-10-30 14:3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重庆10月30日电 题:“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周凯、谷训

  重庆以山城闻名,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以铁腕整治山城生态管理乱象,加快还绿于山、还山于民,融人文与自然,“城上青山如屋里”的山城美景正日益呈现。

(图文互动)(1)“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这是4月7日拍摄的重庆城市景色。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重拳治乱为青山“减负”

  世界三大褶皱山系之一的川东褶皱山系,如同一只“手掌”盖在重庆主城区,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四座山脉(以下简称“四山”)纵贯城市,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上”的独特城市景观,“山城重庆”因此得名。

  这四座山生态优美,人文荟萃,既构成重庆天然生态屏障,又是巴渝历史文化之根。但过去“四山”一些地方存在开发过度、私搭乱建、挖山采矿等乱象,对重庆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

(图文互动)(4)“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游客参观重庆渣滓洞红岩革命景区(2018年10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位于中梁山脉中部的歌乐山因白公馆、渣滓洞等红岩革命景区而闻名。63岁的市民张程丽常来歌乐山爬山,谈到环境变化她笑着说:“这里游客很多,但过去路窄、拥堵,一些地方破旧脏乱,影响形象。但今年变化大,道路拓宽了,绿化漂亮了,所以我经常来。”

  歌乐山片区曾是重庆市城乡接合部,山上有常住人口11万多人、中小企业近1700家,减轻生态负荷势在必行。自去年以来,歌乐山所在的重庆市沙坪坝区坚定决心向多年顽疾“开刀”,依法关停搬迁“散乱污”企业900多家,拆除违法建筑2340处,完善登山步道、停车场等设施,让歌乐山及红岩革命景区焕然一新。

  位于嘉陵江畔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保持最好的区域之一。去年6月起,重庆市强力开展缙云山保护区环境整治。涉及问题最多的北碚区抽调500多名干部,对保护区内200多宗违法建筑逐一排查、整治。如今,违规项目拆除了,农家乐规范了,缙云山保护区得到休养生息。

  铜锣山南段的南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过去该片区高端房地产开发过度。主要负责南山生态保护的重庆南岸区现已明确,南山开发建设只减不增,并着力保护好抗战博物馆等文物,打造城市山地公园。

  重庆市政府今年7月印发《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将“四山”定位为“城市绿肺、市民花园”,通过恢复自然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

  修复生态给城市“增氧”

  在重拳治乱的同时,重庆市加大“四山”生态修复,构建天然氧吧。

  铜锣山脉北段优质石灰岩丰富,自20世纪70年代起,这里采石场遍地开花。2012年该区域采石场被全部关停,但多年开采导致山体千疮百孔,被挖出41座巨大露天矿坑。

  意想不到的是,部分矿坑蓄积了天然水体,在矿物质的作用下水体如翡翠般碧绿。渝北区因势利导,分批开展消除隐患、植绿覆土、保护水体等修复工程,打造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

  在初步治理好的12号坑,高耸的矿坑崖壁、碧绿的坑中水体、就地取材的石路和栽种的树苗花草,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废弃矿坑。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胡天才说:“经四期修复工程,这些废弃矿坑已治理2300亩。部分矿坑有‘重庆小九寨’之称,现在成了网红打卡地。”

  缙云山保护区内的黛湖是稀有藻类的栖息地。过去周边聚集了多家乡村酒店,影响黛湖水质。为保护藻类生态系统,北碚区依法将这些酒店拆除,并聘请专业团队设计了湿地修复方案。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处处长李萍介绍,去年“四山”纳入重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国家试点工程,目前拆除“四山”违法建筑63.3万平方米,生态修复352.3公顷,植树造林27.9万亩,治理成效初显。

(图文互动)(3)“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这是2018年10月10日无人机拍摄的重庆城市景色。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群众共享秀美青山

  73岁的蓝长生老人家住缙云山保护区的核心区,老两口只有少量自留地,靠子女赡养。“我从家走到村委会要1个小时,种地一年只有几千元收入。”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重庆市在“四山”保护中探索体制创新、升级产业业态,走“生态美、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缙云山保护区民生问题,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探索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将生态保护价值高同时生产生活不便的核心区、缓冲区村民先期搬出安置,并生态赎买其林地、土地等。

  “搬出去既能保护生态,生活也方便,社保等问题政府也解决了,我能不支持吗?”蓝长生说。目前,北碚区已有515位核心区、缓冲区村民签订搬迁协议,占比超过96%。

(图文互动)(2)“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

  选手在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参加重庆市第二届“超越杯”山地迷你马拉松比赛(2018年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产业转型做加法在“四山”稳步实施:北碚区推动缙云山农家乐向精品民宿升级;沙坪坝区申报撤销中梁山4个工业园区,打造特色小镇;渝北区规划推出矿山旅游项目……

  同时,重庆市还对“四山”宗教寺院、名人旧居、抗战遗址等50余处文物、3个传统风貌区等进行保护和修缮。

  一系列治理“组合拳”让“四山”城市绿肺生态功能、市民花园公益属性更加凸显,“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壮美山居图正在山城重庆徐徐展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城上青山如屋里”——山城重庆如何念好“山”字经-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