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脱欧”:欧盟准许再延期 伦敦博弈提前选
2019-10-29 18:5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8日电 (国际观察)英国“脱欧”:欧盟准许再延期 伦敦博弈提前选

  新华社记者田栋栋 王子辰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8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已同意英国提出的将“脱欧”期限推迟到2020年1月31日的申请。同日,英国议会下院在投票表决中未通过约翰逊政府提出的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脱欧”延期申请获得欧盟同意,英国将又一次暂时避免无协议“脱欧”,但这并没有改变英国“脱欧”面临的困局。而约翰逊政府在“脱欧”协议在议会反复遇阻之后,转而寻求提前举行大选,各党派为此展开激烈博弈,英国“脱欧”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获得“弹性延期”

  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方面同意的是一个“弹性延期”,即只要英国议会及欧洲议会通过此前英欧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哪个时间都可以提前结束延期。

  欧盟为延期附加了条件:包括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英国在延长期内需完整地履行作为欧盟成员国义务、欧盟其他成员国在延长期内可以在没有英国参与的情况下磋商事务等。英国首相约翰逊已表示接受这些条件。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新一届领导团队预计在一个月内履新。欧委会当选主席冯德莱恩强调,若届时英国仍留在欧盟内,就要推荐一名欧委会委员人选,以确保新一届领导团队的人员组成符合欧盟相关法律。

  英国议会下院19日通过一项修正案,不仅推迟表决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而且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当日,约翰逊致信图斯克,申请把原定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方面之所以在收到英国延期“脱欧”申请后超过一周才做出接受的决定,主要是因为法国此前一直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明确表示,“脱欧”再度延期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博弈提前大选

  尽管欧盟给英国延期“脱欧”开了绿灯,但英国能否把握这次延期,演完“脱欧”大戏依然是未知数。

  英国议会下院22日投票否决了约翰逊为推动“脱欧”协议尽快在议会通过而制定的立法时间表。约翰逊随即表示,将暂停“脱欧”协议的立法进程。约翰逊24日表示,如果议会下院同意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他将重启已暂停的“脱欧”协议立法进程。他还强调,提前大选是打破“脱欧”僵局的唯一办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专家张蓓指出,“脱欧”僵局难以改变,因此约翰逊才要提前大选,他想通过提前大选夺回议会控制权、从而按照自身意愿顺利“脱欧”。

  根据英国相关法律规定,若要提前举行大选,政府可提出动议,但动议须获得下院三分之二票数、即434票才能通过。而在28日的投票表决中,约翰逊政府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只获得了299票支持。反对党工党的绝大多数议员在投票中选择弃权。约翰逊随后表示,他将在29日提出法案,尝试以立法形式实行提前大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认为,从英国媒体的预测看,如果议会下院再次举行围绕提前选举的投票,除了工党以外的其他政党可能都会支持,如英国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等,但前提是约翰逊政府接受他们提出的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政府直接提出举行大选的新法案,其立法只需获得议会下院简单多数议员赞同即可通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获得通过的条件比动议简单,但约翰逊29日提出的法案最终命运如何依然难料。英国各政党都把议会围绕提前大选的投票看成争取政党利益的机会,相互间的博弈将直接影响投票结果。(参与记者:韩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16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