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戈壁油城”打造智慧“防火墙”
2019-10-29 08:4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9日电(记者顾煜、杜刚)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各个单位消防设施的状态,连通火警的平台实时更新着每个角落的情况,消防安全监督员的手机偶尔提示着可能的隐患点……

  在“戈壁油城”新疆克拉玛依,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智慧城市”,正在被“智慧消防”构筑的安全“防火墙”保驾护航。

  “利用大数据扫二维码可以看到家里、公司、单位的整体消防状态、消防设施以及巡检、预警、维保信息的处理。”克拉玛依市迎宾街道雅典娜社区负责人袁京拿着手中的手机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展示着。

  “‘智慧消防’也是我们‘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吕彦杰介绍,随着克拉玛依“智慧城市”的发展,如今,克拉玛依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为消防工作“破局突围”提供核心驱动力,成为打造克拉玛依“智慧消防”的有力依托。

  “智慧消防”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把消防设施、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要素有机连接,实现实时、动态、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打造从城市到家庭的“防火墙”。

  “只要是接入‘智慧消防’的单位发生了固定设施的故障,以及烟雾和温度报警、火灾预警,这些信息就会第一时间传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会让辖区的消防安全监督员到现场去核实排查,及时解决隐患。”吕彦杰说,克拉玛依是新疆首家接入“智慧消防”的试点城市。截至目前,“智慧消防”在克拉玛依市平台已经搭建完毕,已接入20多家试点单位。

  此外,去年以来,克拉玛依消防救援支队利用大数据对五年来克拉玛依火灾频发区域、时间段进行统计和分析,消防救援人员收集掌握了一定的规律,尤其是一些特殊区域专门设立了流动消防站,大大减少火灾事故。

  据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克拉玛依市火灾起数从2015年的451起,逐年下降至2018年的218起。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石油化工企业从未发生过一起有较大影响的火灾。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智慧消防’平台实现全覆盖,这样让家庭的火灾预防也能走在最前面,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吕彦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