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字阅读快速发展助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2019-10-28 16:3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28日电(记者黄庆刚)业内人士于日前在南宁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全民阅读年会上表示,科技的发展正让阅读途径日益多样化,5G等新技术的运用将进一步加快数字阅读发展,助力营造“忙时读屏,闲时读书”的全民阅读氛围。

  本届年会通过主题报告、经验交流、数字阅读、圆桌论坛等系列活动,总结和交流各地推广全民阅读的经验和做法,打造公益性年度全民阅读推广的交流平台。

  “因为阅读,我的人生变得越来越丰富,阅读就是让我们找到语言排列密码的智慧。”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读书能够优化人的思维,要培养阅读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兴趣,不断提升个人的文化底蕴和气质,为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六次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全社会都在提倡“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理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中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由69.7%提高到80.8%,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增长到4.67本。

  在这个过程中,数字阅读正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青睐。2019年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面对数字化发展新趋势,要大力推进数字化阅读发展,建立全民阅读数字资源平台,推进数字化阅读服务。”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表示,随着5G商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阅读的用户体验和阅读应用场景将更为丰富,为全民阅读提供更好的平台。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表示,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并开辟了不少新平台、新渠道,阅读场地和途径在发生变化,读者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平台,用心阅读、深度阅读,不断在阅读中感受乐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