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商共议解难题 民主法治入人心——甘肃金昌基层协商议事见闻
2019-10-28 15:3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28日电 题:共商共议解难题 民主法治入人心——甘肃金昌基层协商议事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朋

  近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村举行了一次村协商议事会。村党支部书记、村民监督委员会代表、利益相关方、提议人、村民代表等议事成员共同表决,解决了村里老广场长期无人管护的难题。

  “村里新广场建成后,老广场就荒废了。广场上杂草丛生,路灯也坏了,绿化的植被无人修剪、浇水。”提议人、村民何育禄说,现在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荒废的老广场实在影响观瞻。

  村党支部收到何育禄的反映后,决定通过村协商议事会进行表决。“事情虽然不大,但涉及村公共事务管理,管护人员、经费等需要协商才能解决。”三角城村党支部书记李智德说。

  李智德介绍,村协商议事会是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班子代表、村监委会班子代表、法律工作者、村民代表、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组成,有效确保各利益相关者通过共商共议达成共识。

  议事会现场,提议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代表等纷纷表态,大家一致认为应由村委会管护和维修老广场,村保洁员聂希祥负责老广场保洁卫生。

  “村协商议事会不仅尊重多数人的意愿,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诉求。”聂希祥说,村协商议事会通过了他提议的增加保洁员报酬的建议。“现在村民有啥事不再张嘴发牢骚,而是主动到村协商议事会里求解决。”

  “基层协商民主不仅让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破解,还培养了村民积极参与协商、依法办事的意识,基层决策也更加公开、透明。”李智德介绍,去年以来,三角城村通过村协商议事会共商共议解决了18件涉及土地流转、村民纠纷等方面的问题。

  三角城村并不是个例。去年以来,金昌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为基层治理的路径,在全市所有村和社区推行基层协商民主,各村(社区)成立了村(居民)协商议事会,设立了协商议事厅。

  金昌市委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各村和社区共协商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事项563件,解决城乡居民切身利益事项450多件。

  “百姓的事情由百姓自己商量着办。”金昌市委组织部部长窦生铭说,基层协商民主最重要的就是民事共商共议,通过共商共议推动民主管理、化解矛盾纠纷,让“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事众人议”成为常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