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好“店小二” 做细分行业的“小巨人”——四川达州开发区咋栽“梧桐树”
2019-10-28 11:0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0月28日电 题:当好“店小二” 做细分行业的“小巨人”——四川达州开发区咋栽“梧桐树”

  新华社记者 卢宥伊

  绕线机“隆隆”地运转着,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巡回作业。他们操作的,正是恩巨实业有限公司刚从深圳市搬迁到四川省达州市的五金部、线材部、插件部、后焊部等核心部门的生产设备。

  这家以生产笔记本电脑适配器为主的企业,在二级细分市场占比全球领先。六月,他们与达州经济开发区在深圳签订协议,计划投资5亿元,在经开区建设笔记本电源适配器生产项目。10条生产线和30套设备陆续完成了向内陆的转移。

  “从8月末开始搬家,到9月18日所有生产线投产。目前第一个月过去了,四川公司产能10万台,产值约300万元。”李天华是四川恩巨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落地工作。签约后不过半个月,他就从深圳来到达州,对接1.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装修事宜。

  李天华说,选择达州经开区,最开始是考虑到内陆地区劳动力充足、达州和深圳有直飞航班,但更重要的是,他感受到了这里政府办事的高效率。

  6月20日,达州经开区与10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分别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总额50.6亿元。两个月过去,东莞咏隆电子、惠州国澳通科技、深圳泓晟投资等企业项目纷纷落地。

  “有问题,区管委会领导很快研究解决。”8月,达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勇邀请这一批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会上我们提的问题被一一记录,生成了台账,随后还有专人挂包处理。”李天华说。

  人是工厂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恩巨还未着手准备时,已经有区级部门主动与其对接,“政府可以协助组织招工。”作为外贸出口型企业,物流是他们最重视的问题。恩巨90%的产品出口,不少产品需要运输到深圳报关,一些紧缺的原料需要运到达州。达州经开区由区级领导专人负责,为他们组织更高效、便捷、低价的物流专线。

  李天华说,签约之前看条件,最初我们看中的是达州经开区在交通物流、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签约之后看落实,政府工作人员的效率和态度,让企业深受感动。

  达州经开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任黎告诉记者,达州经开区追求“大而全”不现实,必须“专而精”,在错位发展上下功夫。

  任黎分析,“下半年经开区已在电源适配器领域引进了10多家企业,一旦这批企业落地,达州经开区电源适配器企业将增长到21家,70%均为高新技术企业,7个核心链条中我们有5个,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达州经开区电源适配器行业协会’,我们完全有实力做细分产业的‘小巨人’。”

  今年以来,达州经开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措施(3+24条)》等招商引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计划年底前建成10万平方米新材料、10万平方米电子信息标准厂房,启动3万平方米数字经济产业园和6万平方米的配套功能设施建设,保证招引项目快速落地投产。上半年,经开区重点推进重大产业招商项目92个,投资总额867.73亿元。

  达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庞佑成说:“要找准内陆地区区位优势,做细分行业‘小巨人’,更要做好企业的‘店小二’,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电源适配器细分市场持续发力,力争早日实现达州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百亿产业集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