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植物医生”为脱贫攻坚护航——植物保护学术年会观察
2019-10-25 18:2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25日电 题:“植物医生”为脱贫攻坚护航——植物保护学术年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齐健、吴思、崔晓强

  “植物被病虫侵害往往造成颗粒无收,农民的血汗付诸东流。植物保护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一环,就是要通过防治病、虫、草、鼠侵害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陈万权说。

  10月24日至25日,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名植物保护科技工作者齐聚贵阳,参加中国植物保护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为“植物保护与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说,我国幅员辽阔、作物品种多,不同地区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不一样,就需要针对不同区域、甚至不同生长期的病虫害综合防治,这是事关中国人吃饱饭的重要问题。

  “一个好的作物新品种增产约3%,但如果遇到病害或者虫害爆发,很可能损失就在10%以上,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植保机制,我们的粮食产量就没有保障。”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说。

  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与植保机械化、外来物种的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以农药绿色发展为代表的绿色防控、植物病毒检测和源头控制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方面,农药、除草剂显著减少。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随着我国植物免疫诱控抗害等技术的发展,农药的用量大幅减少,高效低风险的小分子农药和农药清洁化生产已成为创新方向。

  “绿色植保实现了天地协同作业。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光谱成像等信息数据,以最少的药量,达到最好的防治效果。带有导航功能的飞机、无人机和高地隙宽幅喷雾机在数据指引下实现高效投放合理喷施。”罗锡文说。

  另一方面,有益微生物、昆虫天敌、基因防控等生物防治手段显著增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说,我国已初步建立起重大害虫迁飞疫情监测与空中阻截系统,害虫迁飞时,科研人员通过雷达系统全程监控,雷达指挥空射灯等精准阻截,形成了源头减少害虫起飞数量、空中有效阻截、后端绿色防控的有效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说,贫困山区一般生态环境都比较好,人为的干预少,农药、化肥用得少,在这些地区用绿色的生物防控技术就可以不打农药,可以少施甚至不施化肥,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质量高,能帮助农民脱贫。

  “中国工程院通过定点帮扶云南澜沧县的探索,初步形成了‘推广一批创新技术、培养一批乡土人才、示范一批技术样板、培引一批扶贫企业、促进一批村寨脱贫’的科技扶贫经验。”在澜沧县农村扎根多年的朱有勇说。

  “植物保护科技工作者就是‘植物医生’。”陈万权说,作物要得到高产优质,离不开绿色植保,离不开科研工作者深入基层,离不开科普信息落地应用。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赵德刚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需要一大批植保队伍到脱贫攻坚的一线,给予农民指导,助推农村产业革命,保障作物产量稳定、质量稳定,就能保障农民收入增加,稳定脱贫攻坚成果。

  千名“植物医生”开会聊什么?事关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5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