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珠澳大桥:跨境学童的“求学桥”
2019-10-24 21:5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记者张雅诗)每个上学日早上约6时50分,载着珠港跨境学童的大巴总会出现在珠海公路口岸的出境车道上。车里是身着各式校服的学生,9岁的涛涛是其中之一。

  家住珠海香洲的涛涛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就读4年级。她每天早上6时半准时起床,换上校服、吃过早饭,然后由爸爸开车送她到口岸,与其他跨境学童一起乘坐大巴经港珠澳大桥赴港上学。

  涛涛原本在内地读书,一直到2年级,当她的父母知道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便计划让她到香港求学。

  “我一直等着大桥开通。”涛涛的父亲陈先生对记者说,“我希望女儿在香港这个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吸收不同的文化。”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至2019学年,约有27800名跨境学生每天来港上学。这些跨境学童大多居于深圳、拥有香港户籍,每天经由各个口岸过境到香港上学。

  港珠澳大桥开通后,成为跨境学童的求学新通道。大桥香港口岸邻近东涌,特区政府教育局将部分位于东涌的学校加入跨境学童专属校网,供学童选择,以配合居于珠海或澳门的合资格学童经大桥跨境到港上学。

  涛涛就读的学校位于东涌,而她的家距离珠海口岸大约8分钟车程,她每天经港珠澳大桥上学,从家门口到学校,大概要1个小时多一点。

  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像其他口岸一样,推出了相关的便利举措,以保障学童安全有序地过境。其中“免下车随车查验”服务,让边检民警登上跨境大巴验放,学生不用下车即可完成查验工作。

  为进一步节省随车查验时间,有效提高集中查验效率,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根据乘车学童定人、定车的特点,形成了一套“专人专座、资料预录、双岗联动、一键提交”的查验模式,每辆学童巴士查验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6分钟。

  大桥香港口岸方面也有便利跨境学童的“免下车过关检查”措施。根据香港相关部门的记录,2019至2020学年,香港口岸有90多名跨境学童登记跨境校巴的“免下车过关检查”服务。

  跨境大巴沿着港珠澳大桥行驶,在舒适顺畅的路途上,涛涛喜欢跟同学聊聊天、看看海,也趁机小睡一会。这样每天经大桥赴港上学的日子,涛涛过了大约半年,并且已经习以为常。

  “涛涛跟我说她不觉得辛苦,而且她很享受香港的校园生活。”陈先生说,大桥通车之后,为跨境学童而设的相关举措不断地改进,使家长放心。

  作为学校的升旗手,涛涛很珍惜每次参与升国旗活动的机会,即使有时候要周末回学校练习,她也非常乐意。陈先生表示,他们的私家车有粤港两地车牌,由珠海经大桥前往香港很方便。

  “有了大桥,(往返珠海和香港)感觉就像在同一个城市,对我们来说就好像家的延伸。”陈先生认为,大桥进一步加强了内地与港澳同胞的交流。

  下午4时许,涛涛放学步出校门,登上跨境大巴前往香港口岸,直奔大桥。接近黄昏的大桥景色又是另一番风情,伴随孩子们踏上归家的路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