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调显示:中日民众对对方国家总体印象持续改善
2019-10-24 19:1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朱超、马卓言)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24日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两国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总体印象持续改善,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具有高度共识。

  调查显示,对当前中日关系“看好”的受访者持续增加。其中,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持有“印象较好(或相对较好)”的比例达到近年来最高的45.9%,日方这一数据同样为近年最高。

  两国受访者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具有高度共识。调查显示,两国受访者均高度认可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并对中日国际合作较为期待。81.6%的中方公众受访者认为多边主义对今后的世界经济“重要(含比较重要)”,日方公众受访者的这一比例达到72.5%。69.3%的中方公众受访者“支持(含比较支持)”两国在亚洲地区事务上合作,日方公众受访者的这一比例也达到63.5%。

  调查认为,中日双方多项调查数据均持续好转,但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41.6%的中方公众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中日民间交流“活跃(含比较活跃)”,低于去年的48.6%。17.2%的日方公众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中日民间交流“活跃(含比较活跃)”,低于去年的24%。

  从调查结果看,领土、历史等问题仍是制约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但影响程度有所下降。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调查于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两国同步进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民调显示:中日民众对对方国家总体印象持续改善-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