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云“马老师”谈教育:资源应该向基层和乡村倾斜
2019-10-23 20:5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仇逸)“很多国家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了大学、研究生院,而我认为,教育资源要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倾斜”“乡村教育好,中国教育才好”……在上海参加第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表示,教育资源应该向基层和乡村倾斜。

  2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第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现场,面对全球1500多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马云分享了对未来教育的看法。马云说,教育是人类信心最重要的保障,不重视教育,就是不重视未来。同时,世界正在从工业时代进入数据时代,在这样的巨变之下,教育必须发生改变。

  马云认为,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否则他们未来无法和机器去竞争。

  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将更多通过引导价值赢得尊重。马云说:“人工智能可以代替老师批改作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学生解答问题,但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思想、价值观的洞察和引导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关于惩戒孩子的讨论,马云表示:“我觉得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要充分信任老师。学生违反纪律、规则,而老师不敢惩戒,就像开车不踩刹车一样危险。”

  马云强调,面向未来的教育,不仅要培养智商、情商,更要培养“爱”商。他说:“机器只有芯片,只有人类才有心、有爱。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是教育的担当。”

  虽然离开教师岗位多年,马云形容自己对教育“一直放而不弃”。他在微博上的名字是“乡村教师马云”,还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设立了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计划等支持乡村教育发展。

  国际校长联盟成立于1990年,是全球性的校长专业组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