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鸡不独“利”,帮扶促共赢——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扶贫见闻
2019-10-23 16:5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0月23日电 题:“金”鸡不独“利”,帮扶促共赢——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文昌鸡久负盛名,但作为一个产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帮扶带动贫困户参与养殖,对公司和社会是一种双赢。”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说,“企业参与扶贫,要有办法,要带着真感情,还要不断壮大自身实力。”

  “金”鸡不独“利”,帮扶促共赢。近年来,传味公司在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积极响应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号召,先后投入2200多万元在海南帮扶贫困户,截至目前,累计帮扶2885户8957人实现脱贫。

  办法“对路”:因户施策

  中午时分,海南省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贫困户林森夫妇还在鸡棚里清理鸡粪。“第三批鸡也快出栏了,我要把它们养得漂漂亮亮的。”林森说。

  因为给儿子治病,林森家一度陷入贫困,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苦于没有资金和土地,一直不知干什么好。去年8月,得到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帮扶后,他们参与文昌鸡养殖,目前已出鸡两批,获益9万元,顺利脱贫。

  林森是传味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帮扶的贫困户之一。针对有劳动力和养殖场地、有劳动力但无养殖场地、无劳动能力这3类贫困户,传味公司分别采取“公司+贫困户”“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和“入股分红”模式进行帮扶。其中,对于加盟养殖的贫困户,公司出资金、出技术,定价回收、保障利润帮扶贫困户,每出栏一只文昌鸡保底盈利3.5元。

  “一些参与的低保户,现在挣钱了,主动要求退出低保户。”水北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陈创福说。在水北村,像林森一样发展养鸡的贫困户有10多户,现在都成功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年增加约30万元。

  开展帮扶之初,常面临贫困户缺乏信心、消极观望的情况。为此,公司积极挖掘帮扶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派出党员技术骨干配合对接和指导服务,通过案例给贫困户形成示范,成效良好。

  服务“到家”:扶着“上路”

  “企业扶贫中,要相信贫困户,相信他们都有改变命运的愿望,相信他们的积极性。”林鹏看说。

  带着这样的认知,传味公司将自身利益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降低贫困户加盟门槛,不仅免交加盟保证金,还为特别困难户垫资、捐资搭建鸡舍等。在养殖初期,考虑到贫困户生活困难,公司在帮扶第一年按每人每月750元给予生活补贴,让贫困户安心养殖。

  每批肉鸡出栏时,公司以每5户贫困户为一个评选小组,根据肉鸡出栏合格率进行排名,排名第一的予以奖励。

  “没想到还额外给我奖励了8000多元!”出栏第二批鸡就摘得头名的林森喜出望外。

  考虑残疾人劳动能力较弱,传味公司在吸纳贫困户加盟过程中,对残疾人给予特别的照顾。乐东县大安镇西黎村邢海平一家5口,夫妻俩均为残疾,生活非常困难。公司不仅为其捐资6万元建鸡舍、管理间等,还安排员工帮助他们做搬卸饲料、抓鸡装车等工作。

  “能有这样的收入,之前想都不敢想!”邢海平说,自今年1月加盟以来,他们已出栏两批肉鸡,累计收入67000多元。

  发展壮大:谋求共赢

  随着传味公司产业扶贫模式不断获得成功,其参与扶贫的范围不再局限于文昌市,乐东、琼中、白沙、琼海、澄迈等市县也纷纷与之寻求合作,企业帮扶村数、帮扶贫困人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近年来,公司每年营业规模都以50%左右速度增长。

  去年10月,传味公司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去年12月,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赖于不断壮大的自身实力。”林鹏说,传味公司未来不会满足于养殖规模的扩张,而是要深化三产融合,在肉鸡加工、运输配送、品牌建设等方面积极拓展业务。目前,公司已和文昌市一个产业园区签订合同,准备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加工厂。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

  这让林鹏深受鼓舞。

  “我们唯有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地带领企业谋转型、促发展、做贡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时代。”林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4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