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复苏面临多重风险
2019-10-23 13:2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3日电 财经观察: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复苏面临多重风险

  新华社记者丁蕾

  自2017年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随着全球经济大潮同步复苏,但今年来该地区复苏势头遭遇多重阻力,各经济体增长表现和发展前景也出现两极分化态势。

  国际机构调低今年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这一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与2018年增速持平,较IMF今年4月份的预测值低0.3个百分点。

  IMF表示,调低预期值主要反映了全球增长的不确定性、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原油出口国产量持续下降,以及南非增长弱于预期。

  报告显示,该地区两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该地区资源密集型国家今年经济平均增速仅2.5%,而非资源密集型国家平均增长率则高达6%。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10月初发布的报告,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为2.6%,较4月份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世行表示,因政策不确定性加剧和电力供应不足,今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固定投资增速回落,制造业和采矿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两大“火车头”动力不足

  尼日利亚和南非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两大“火车头”。然而,受制于自身经济结构性问题,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增长乏力,前景面临不确定性。

  IMF认为,尼日利亚经济受制于财政状况、税收制度和经济结构性问题发展较慢,南非受罢工和国家电力公司大规模拉闸限电影响,经济增长预计将进一步放缓。

  IMF预计,今年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增速分别为2.3%和0.7%,2020年将小幅升至2.5%和1.1%。另据世行预测,今年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增速分别为2.0%和0.8%,2020年为2.1%和1.0%。

  据南非统计局数据,南非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萎缩超过3%,第二季度得益于矿业增长经济增速反弹至3.1%。不过,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经济学家戴维·欧文说,受近期陆续发生的暴力排外骚乱影响,南非私营部门表现进一步恶化,南非第三季度经济表现不容乐观。

  复苏势头面临多重风险

  IMF和世行两大机构均认为,虽然明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反弹,但由于外部贸易环境恶化、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国际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等因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复苏势头面临诸多风险。

  同时,该地区还面临气候变化以及埃博拉疫情扩散等风险。例如,津巴布韦财政部此前表示,受今年以来极端干旱天气和强热带气旋“伊代”影响,该国农业活动和电力生产受损严重,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此外,世行认为,结构性改革力度不足也将导致撒哈拉以南非洲贸易增速疲软、经济多元化进程放缓,以及营商环境改善受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4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