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勉励香港学生:探索月球必须有热诚
2019-10-22 17:1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0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月球和地球距离有多远?”“如何能成为探月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忠22日在香港举行的一场科学讲座上为学生们一一解答。

  为庆祝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成立一周年,该联盟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当天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举行的“嫦娥工程科学家讲座”,在场的听众是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

  这场讲座以“月亮的故事”为主题,刘建忠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介绍有关月亮的传说和神话、月亮撞击坑的形成、科学家探索月球之路等,与同学们一起揭开月亮的神秘面纱。

(图文互动)(2)科学家勉励香港学生:探索月球必须有热诚

  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忠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举行“嫦娥工程科学家讲座”。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月球很值得探索,而这条路是没有止境的。我们不仅要了解月球的特质,也着力开发月球上的资源。”刘建忠在台上说,台下的学生听得入迷。

  在讲座上,刘建忠谈到嫦娥四号以及载人月球探测任务的规划,其长远目标是建立月球科学站,实现有人短期值守、无人长期运行。

  到了互动答问环节,学生们十分踊跃,纷纷举手发问。“嫦娥四号会在月球待多久?”“月球上有外星人吗?”不论是严肃的还是天马行空的问题,刘建忠都耐心回答:嫦娥四号将在月球工作尽可能长时间;科学家至今还没有发现月球有外星人。

  当被问到成为探月科学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刘建忠认为,首先一定要热爱科学,并掌握一定的知识,例如修读电子工程、计算机等相关专业,都有机会在探月工程项目上学以致用。

  “我很喜欢科学,我很开心可以参加这个讲座,从科学家身上学到很多有关月球的知识。”被抽中提问的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可宇兴奋地对记者说,他希望长大后做科学家。

(图文互动)(1)科学家勉励香港学生:探索月球必须有热诚

  10月22日,黄楚标学校校长、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副主席黄锦良(右)向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忠赠送纪念品。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黄楚标学校校长、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副主席黄锦良表示,科学探索精神需要从小培养,这类讲座让学生和科学家有近距离接触,有助提升新一代对国家探月工程的了解。

  成立于2018年的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旨在提升学生对科学和技术的兴趣,巩固基础知识,培养科学素养,为香港未来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积累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137764